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文化进万家 过一个时髦的“线上非遗年”
2021-02-01 15:3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1月29日下午,由文旅部非遗司主办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之成都非遗专场——2021年首届成都市“非遗在社区”春节联欢晚会在成都市清源社区举行。崇州竹编、彭州风筝、郫都牛儿灯、川派古琴、四川清音等各类非遗项目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一一登台,让大家过一个与众不同的“非遗年”。

  为积极响应国家防疫号召,此次活动以现场无观众、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通过直播与网友线上互动,派发“非遗盲盒”“春联”“非遗大礼包”等礼品,邀请大家一起过个热闹、别致、时髦的“线上非遗年”。

  此次“非遗在社区”春节联欢晚会经过前期两轮的专家评审,最终从近百个社区节目中选取了17个优秀节目。节目涵盖了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俗八大类的非遗项目,内容丰富,非遗元素十足。所有参选节目的演员均来自喜爱并传习非遗项目的社区普通民众,他们中有年过古稀的老者,也有稚气未脱的孩子。

  “大中华真伟大,抗击疫情顶呱呱。党中央,发号召,壮士逆行齐出发”……武侯区华兴街道艺术团车灯队带来了四川车灯——《众志成城战疫情》是此次演出的节目之一。该节目由四川车灯传承人夏曼云和民俗专家温志航分别担任编曲和作词。温志航介绍,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从电视上看到逆行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和奔走在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心生敬畏。他和夏曼云连夜作词作曲,创作出了《众志成城战疫情》。“抗击疫情中涌现了钟南山、李兰娟等一批逆行者。这场‘战’疫能取得胜利,离不开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和专家的付出和决策。”温志航说,作为文艺工作者,自己能做的就是拿起手中的笔,创作出群众都能唱的作品,为一线逆行者加油鼓劲。

  据悉,“非遗在社区”是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试点项目。成都作为全国8个试点城市之一,已于2020年在清源社区、督院街社区、新桥社区、老马路社区和下涧槽社区广泛开展了一系列的非遗展演、讲座、培训和体验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接下来,成都还将紧紧围绕“让非遗扎根于城市社区”开展广泛的探索和实践,让非遗融入社区民众生活,让老百姓真正成为非遗传习传播和享用的主体,在推进天府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征程中,为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贡献非遗力量。

演出现场。

莲枪舞《莲萧迎春》。

节目《牛儿灯闹春》。

节目四川车灯《众志成城战疫情》。

演出现场。

羌笛演奏。

节目《古茶琴韵》。

节目《蝴蝶飞呀》。

川剧变脸融入木偶戏中。

舞龙表演。

演出现场。

活动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现场除了工作人员和演员,并没有其他观众。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