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瞧一“桥” 公园城市里的“幸福桥”
2022-04-20 15:44: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晓出锦江边,长桥柳带烟。”是著名诗人陆游描写成都万里桥的佳句。古往今来,一座桥有一座桥的故事,还有属于它的风景。如今,桥梁不仅是城市的纽带,也成为提升区域景观品质、改善生态环境、美化城市形象的复合景观。

锦城公园跨江安河及成双大道的绿道桥,宛如一条粉紫色的“飘带”。

4月16日,市民骑行穿越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内的沙西桥。

“马卡龙”桥模拟“山峦流水”的曲线,在上面走一走,可以感受雪山下的公园城市。

北星大道桥桥侧起伏,形成一条富有韵律感的林中星河走廊。

成安渝桥上的“银杏树洞”,市民走在桥上如同穿行在银杏树林中。

太丛路桥以麦田的风为切入点,将风、麦动、麦田色具象到桥梁设计中。

成南高速桥的桥身装饰让整个桥更显灵动、轻盈。

双灵观河桥的“彩虹绿道”宛如田园彩虹,它由180根七彩渐变的柱子构成,穿行其间能收获彩虹般的心情。

石庭桥采用渐变绿色装饰,掩映在成都环城生态公园的树林里。

  4月初,成都市郫都区绕城高速外侧一座桥刚一“出道”,就因其起伏曲线、七彩配色而“出圈”,网友们送了它一个特别的名字:马卡龙桥。这座桥是成都锦城绿道跨犀团路桥,全长1037米,整体造型以“山峦流水”为设计理念,两侧波动起伏的装饰栏杆,取意于成都周边重峦叠翠的山体天际轮廓。桥体栏杆的配色别具匠心——背景栏杆采用纯白色彩,宛如朵朵白云。而“山峦起伏”的装饰栏杆则采用多彩“马卡龙”色系进行渐变涂装,远远望去,犹如悬在天际的七彩祥云。天气晴好时,游人站在桥上还能远眺天边起伏的雪山。

  天府绿道上的成安渝桥位于成都市绕城高速内侧, 全长1502米,跨越成安渝高速匝道、成洛大道、大运会直连通道等道路。它以成都市树银杏为设计元素,采用全钢结构,用不同的色彩代表树木四季变化。骑车穿行这座大桥时,仿佛穿过色彩斑斓的树洞,踏入银杏森林。

  文昌路跨线桥位于绕城高速武侯大道之间,它的设计理念来源于新娘头纱中的蕾丝纹样,寓意对婚姻和爱情的美好向往。远眺这座线条流畅的人行天桥,飘逸灵动。夜晚降临,璀璨的灯光照射下,桥梁的轮廓更显精致。在桥上,总能见到市民游客在此打卡留影。

  北星大道桥以“远方的星河”为灵感,桥身横向的波动起伏极具韵律感,宛如灿烂的星河。这座全长1.6公里的大桥,不仅让市民可以顺畅地通过绿道慢行交通跨越北星大道,还可以直达蜀道通衢特色园。

  成都环城生态公园一共有78座桥梁,全部建成后将串起121个特色园,串起成都绿色空间,串起公园城市幸福美好生活。(全媒体记者 吴聃 何海洋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