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疫情面前,我们都要努力奔跑——全国各地抗击疫情的四个切面
2020-02-12 15:36:00 光明日报
分享到手机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活力四射的中国猛地按下了暂停键。

  面对这场绝无退路的阻击战,大江南北,城市乡村,每一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每一家企业都是亲历者,每一处地方都是关键点,每一座城市都感同身受。大家群策群力、严防死守、努力奔跑,将疫情的影响控制到最小,将其对社会的冲击降到最低。因为我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终将战胜困难,迎接我们的将是明媚的春天。

  防控疫情 不漏一户一人

  每天,四川仁寿县满井镇卫生院护士邓小英都要背上消毒器,与志愿者一起到隔离户家中测体温、喷消毒水,不遗漏一人。即将退休的她累并坚持着,“只有打赢这场防疫战,我才能安心退休!”

  百里之外,超千万人口的成都市。元宵节前夜,防护措施再次升级:全市城镇居住小区、农民集中居住区、农村散居院落实行封闭式管理,彻底切断疫情扩散。数以万计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昼夜不息,严防死守。

  不放过一人一户,不漏掉任何一处,这是当下全国各地面对疫情群防群治的根本之策。自出现第一例疑似患者开始,四川立即施行“网格化管理”,全力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在这场动员深入的阻击战里,战役的关键是基层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他们将防疫措施落实到城市乡村的每个角落。

  在重庆市,璧山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为抓手,在所有成立了党支部的小区构建从街道党工委到党员楼层长、小区党员的六级疫情防控塔形架构,基层党组织确保“一线”宣传全覆盖,“党小组长、党员楼栋长‘包楼栋’,党员楼层长‘包楼层’,小区党员‘包户’”的“三包”全覆盖,“党员多跑腿,居民少出门”的“包户”党员和党员志愿者“结对”服务全覆盖。

  璧山区璧城街道塘湾社区天德康都小区的党员尚东田身有残疾,仍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看到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每天都忙不过来,我就希望自己也能尽一点力。”他说。

  在毗邻湖北的安徽,坚持严字当头、控字为要,坚决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势头。目前,全省实现已确诊病例“全救治”,发现的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全隔离”,涉武汉的输入人员两轮“全排查”,已掌握的输入口检测“全覆盖”,党政领导干部和医务人员“全在岗”。

  紧邻湖北省黄梅县的安徽宿松县汇口镇的同马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桂长江和儿子桂健两位党员“父子兵”每天都在路口站岗,每天至少接触上百人。父亲桂长江从疫情开始就一直在岗,“说不怕肯定是假话,但很多事情不能因为怕就不去做,比起那些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我们的工作其实不算什么。”他说。

  正是有这样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志愿者,战胜疫情就有了希望。

  平稳生活 有全方位的保障

  宅在家里,就是对防疫作贡献。人群减少了流动,但生活还得继续。如何确保既能阻击疫情,又能如常生活,这是考验各地的大命题。

  “您家的菜我来送”“您家的活我来干”,为减轻赴湖北抗击疫情的广东医疗队员家庭的后顾之忧,广东省妇联、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展关爱广东医疗队队员家庭公益活动,为广东医疗队员家庭每周免费配送两次无公害蔬菜,在疫情稳定时,组织巾帼家政企业每周提供一次免费保洁服务。

  广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玲表示,疫病无情人有情,广东省各地市妇联将有针对性地提供老人关怀、孩子照顾等日常生活上的贴心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重庆相关部门通过电视电话会、远程办公调度、现场指导督办等,“一对一”帮助民生保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通过签订保供协议、提前备货、强化库存储备等加强货源组织,全市生活物资储备数量和品类丰富,货源充足。

  “请放心,市场供应有保障。”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说。为了加强疫情防控过程中对市民生活的保障,重庆商务委开通了“新春极速上线”服务,组织更多的电商平台为市民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一些外卖平台上选择“无接触配送”的订单量达到80%,在满足市民消费需求的同时,也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在四川蔬菜基地彭州市,蔬菜产销协会会长陈孝建一面紧抓蔬菜种植,一面盯着蔬菜外运情况。彭州每年的蔬菜产量达1200多万吨,近一半外销至省外,成为眼下保障民生的主力。

  河南要求各地切实落实保障运输畅通的各项措施,确保通往大型农贸市场、蔬菜交易市场、养殖基地等关键场所的公路畅通。确保乡村道路畅通,不得随意设卡阻断交通,要保障生活必需品和生产原料运输车辆通行。同时,河南省加强对全省生活必需品生产和流通的监督检查,特别是粮、油、肉、禽、蛋、奶、蔬菜等商品价格巡查监管,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各地的保障措施,确保了这个特殊时期的市场平稳、生活有序,为战胜疫情增添了最大的砝码。山东、四川等地的群众还将大量的蔬菜等物资运往湖北,与湖北人民一道共度时艰。

  安全返程 呵护重点人群

  疫情延缓了人们向外的脚步,却无法彻底关闭人群流动的大门。面对返程人群,防控再难也要迎面而上。

  “旅客有需要,战狼有服务。”郑州东站战狼应急突击队队员孙锦辉放弃了过年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休班期间继续留在站里,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工作。“旅客需要我,我就在这里。”

  地处中原的郑州是“米”字形高铁的交会处。返程高峰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制度,在管内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开展进站或出站测温工作,设置疑似病例临时隔离点,对疑似发烧旅客,立即上报相关部门,联合防疫部门进行排查甄别。

  不只是高铁站,河南省卫健委在机场、车站及高速路口等相关场所落实旅客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加强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人员的体温检测和健康提醒。“如果在体温筛检或者在交通工具上就发现病例或疑似病例后,按照属地管理,当地卫健委会第一时间通过专用车辆将病人送到发热门诊或者定点医疗机构做好隔离治疗,并对与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做好健康管理工作。”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黄红霞说。

  在山东,济南站的所有进出站通道都安装了人体门式测温仪,保证了1.2至2.0米范围内的旅客都可测温筛查,这既确保了旅客的安全,也没有影响到旅客进出站的速度。此外,车站还每隔半小时对厕所进行消杀,每隔1小时对站前广场、进站通道、旅客候车区、出站口等区域进行全方位的消杀,积极做好相关防控工作。旅客王先生说:“这次疫情期间乘坐火车,虽然多了些步骤,但是心里却踏实了许多。”

  在湖南,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坚持“疫情防控、春运返程高峰应对”两手抓,科学布局长沙机场每天执飞航线,全力保障长沙每天都有航班通达全国各大省会城市,尽力保障重点国际地区航线畅通。

  针对航空公司客座率“断崖式”下降面临经营压力骤增问题,对在湖南机场执飞的航线航班实行起降费、旅客服务费等航空性收费减免50%,并主动开辟绿色通道安全高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对凡涉及医院、救援、捐赠和口罩专运等四类物资的航空货物一律免收操作费和提货费,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在机场快进快出。

  在抓好返程防疫的同时,各地更注重做好重点人群的防护工作。

  2月6日,湖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各高校不得在疫情防控期间举办各类现场招聘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云视频宣讲”“视频双选会”在各高校兴起。

  四川省教育厅作出决定,疫情不结束中小学暂不开学。成都的部分重点中学免费向在家的中小学生开放网课,让学生在家有多种选择。

  针对延期开学实际,安徽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指导师生科学安排寒假期间学习和生活,因地制宜开通网上学习课堂,确保“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目前,全省16个市均已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网络教学,有效保障教师们在网上教、孩子们在网上学。

  有序复产 为决胜竭尽所能

  “终于有车可以回广东了!”2月5日,在等待10多天后,四川泸州人陈国珍坐上了到广东中山市的长途客车。

  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农民工返工返岗需求。如何破?四川启动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确保把他们“点对点、门对门”安全、按时送回工作岗位。启动当天,仅泸州市就发车6班,运送264名乘客。

  此前,成都市发布20条政策措施,稳定经济运行。四川各级财政安排防疫资金32.9亿元,优先确保民生及与防疫有关的企业复产和扩大生产;还提出了加大减负支持力度、金融支持力度、财税支持力度和稳岗支持力度等4个方面13条措施,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

  想方设法恢复生产,稳定经济运行,保障社会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是战胜疫情的物质基础和根本保障。

  重庆市近日要求,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两江新区,正分批组织企业复工复产。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下属的两江物流公司入库量和库存量均创历史新高。康师傅重庆工厂的产量已从前一阵的每天12万箱增加到14万箱,工厂从2月7日起又增加一条生产线。厂长应剑平说:“我们将加大马力,搞好生产。”

  在广州,凯普生物集团副总经理管秩生为广州开发区出台的暖企亲企稳企的补贴、减租等8条措施点赞。“这真是及时雨、雪中送炭,给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我们有信心复工复产,更加有信心打赢这场防疫战。”

  山东陆续推出减轻企业负担、帮扶企业应对困难的政策措施,吹响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2月6日,在潍柴集团一号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井然有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潍柴集团从大年初三开始陆续恢复生产,并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1月份销售发动机9万台,同比增长20%,再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在安徽,截至2月5日,重点调度的75户应急医药产品重点生产企业中已有67户复工,复工率达89.3%,其中35户生产防护服、口罩、消杀用品等紧缺物资的重点企业已于1月30日前全部复工。

  在湖南,利用企业服务平台,网上办理复工开工“两个备案”,湖南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园区企业已经陆续有序复工复产。目前,累计42家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湖南创意设计总部大厦项目、马栏山区域能源北区能源站项目、马栏山人才公寓等一批项目复工建设。

  一个人的力量,一个企业的力量,一座城市的力量,不断汇聚成磅礴的中华民族的力量,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竭尽所能。(记者李晓东、张国圣、吴春燕、王忠耀、龙军、常河、王胜昔、冯帆、周洪双)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