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习近平多次要求开展好这个运动
2020-04-09 14:41:00 求是网
分享到手机

 

  4月份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近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等9部门联合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并对“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倡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发挥群众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

  ——2016年8月19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2020年3月2日在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的讲话

  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毛泽东同志号召开展

  今年是第32个爱国卫生运动月。实际上,爱国卫生运动源自20世纪50年代,到了1989年,国务院将每年4月份定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

  1952年,为防御细菌战,决定在全国开展及时有效的爱国防疫卫生运动。

  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这样的口号:“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口号一出,全国积极响应,全民开展防疫工作。

  同年,中央成立防疫委员会,1952年底,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将各级防疫委员会一律改称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我国人民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周恩来同志、习仲勋同志担任前两届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

  走向高潮

  1952年兴起的爱国卫生运动开创了新中国独具特色的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卫生工作方式。

  1953年到1956年,我国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发展,并在1956年开始的除害灭病工作当中走向高潮。

  江西省余江县是当时的一个缩影。危害此地多年,而且是最严重的一种疾病,名叫“血吸虫病”,俗称“大肚子病”,在中国已经延续了数千年。

  1955年,毛泽东同志在杭州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指出,血吸虫病是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并向全国发出了“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

  在毛泽东同志的亲自关注下,余江县人民掀起了一场消灭血吸虫病的群众运动,困扰了当地数千年的血吸虫病成为过去。

  1958年6月30日,当毛泽东同志得知江西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的消息后,兴奋异常,“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第二天清晨,写下著名的《七律二首·送瘟神》。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力量,采用综合防治措施,来开展卫生防病工作,对改善中国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健康文明水平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中国的卫生奇迹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爱国卫生运动就在全国上下蓬勃开展,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先后开展了除“四害”、“两管五改”、“五讲四美三热爱”、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卫生城镇创建、厕所革命等一系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两管五改”。新中国成立伊始,全国大部分农村地区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卫生问题,严重威胁人民健康。通过深入推进“两管五改”(管水、粪,改水井、厕所、畜圈、炉灶、环境),既改善了环境卫生,又增加了肥料,受到了群众的好评,饮水条件、环境卫生面貌大为改善,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和血吸虫病、地方病发病率显著降低,农村居民文明卫生素质有效提升。

  “五讲四美三热爱”。1981年2月25日,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等9个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语言美、心灵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貌活动。随着“五讲四美”深入人心,其内容也在不断充实,后来又增加了“三热爱”的内容,即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从而使其价值指向、思想内涵更加明确。

  1989年3月7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要求“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充分运用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方式,发动和依靠群众来解决卫生防病问题。”并要求建立爱国卫生月制度,随后全国爱卫会确定每年4月为爱国卫生月。

  爱国卫生运动是人类卫生发展史上的一项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

  2017年7月5日下午,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纪念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

  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负责人在颁奖致辞中表示: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赏中国的远见卓识,早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全球公共卫生界的口号前,中国就已经通过爱国卫生运动践行着这一原则,为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在许多领域激励着其他国家,为政府各部门、各机构以及社区携手合作,共同解决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当前,经过全中国人民团结奋战,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

  各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科普宣传等当前重点工作,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