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头条

四川省掀起社交文明新变革

2020-05-15 16:2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周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社会交往中存在的公共卫生问题,为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公共卫生意识,3月底,四川省启动“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并向社会公众发出倡议书,倡导从社交礼仪、行为规范、日常交往、爱护环境、卫生习惯、分食分餐、拒食野味、文明如厕、豢养动物、健康运动等日常生活的10个方面,养成文明社交行为习惯。

  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迫切需要,对提升公民文明素养、推进社会文明进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倡议发出一月有余,四川各地掀起了一场社交文明变革的新风尚。

  公益广告微电影

  倡议引导接地气

  促进全社会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非一朝一夕之事,重在入脑入心地宣传,入情入理地引导,使群众感同身受,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最终形成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态势。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明办推出了“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平面及视频公益广告,同时号召全省各市(州)围绕倡议行动内容,设计制作一批创意新颖、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在机场车站、机舱车厢、公交楼宇、公共广场等公共场所,利用宣传栏、广告牌、移动电视等媒介平台广泛宣传展示。

  攀枝花市推出《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公益宣传片和公益广告,以“家住英雄城·我做文明人”为主题,将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与攀枝花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通过动漫视频、漫画海报的形式,加入了攀枝花市地标性元素设计,既引导全市上下形成“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的文明发展理念,又突显了攀枝花市倡导社交文明新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地域特色。

攀枝花市《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公益广告。

大邑县拍摄微电影《老板,再拿双筷子》倡议文明餐桌。

  除了倡议宣传,自贡市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自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四川省第一个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对行人不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过人行横道、跨越道路隔离设施、驾乘人员向车外抛洒物品、驾驶非机动车逆向行驶、占用道路上的免费停车泊位、违法饲养犬只和携犬出户未采取安全措施等行为设置了对应的法律责任。为了便于市民深入理解《条例》,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倡导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自贡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还于近期制作了《自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动画公益宣传片。

  分食分餐是倡议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四川省发起“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之际,成都市正在开展“美食成都 美在文明”——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为此,成都市将两项行动有机结合,倡导社交新文明。大邑县文明办组织拍摄了当地首部以“文明餐桌”为主题的川剧微电影《老板,再拿双筷子》,将川剧和电影的艺术形式有机结合,通过讲述大邑群众餐桌上的故事,引导人们使用公筷公勺,积极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锦江区文明办联合区教育局以“新时代好少年”的榜样力量,号召广大家庭自觉践行“公筷公勺”行动。多位“新时代好少年”一起出镜,录制了一段两分多钟的短片,讲述使用公筷公勺的意义,倡导大家都行动起来……

  乡村社区在加强社交文明和公共卫生宣传引导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资阳市乐至县除了全县各部门(单位)运用“两微一端”刊播公益广告,电视台每天滚动播出外,还在各乡镇(街道)辖区的场镇、村(社区)、公园广场、景区景点、商场超市、建筑围挡、汽车客运站等广泛张贴、刊播公益广告1万余幅,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眉山市青神县瑞峰镇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乡风文明示范户”评选等主题,重点开展社交文明、爱国守法、孝老爱亲、邻里融洽、乐于助人、绿色环保、禁毒防毒、移风易俗等专题倡议;南充市仪陇县在开展“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行动中,结合当地实际,重点突出了“四好”村、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组织各乡镇在场镇主要节点、村民集中居住区和村委会、村级综合文化服务活动中心、文化院坝、村务公开栏、农户院墙等场所,制作张贴固定公益广告,力求每个场镇建成至少2处主题宣传栏(墙),每个行政村建成1处以上公益广告宣传栏,让社交文明新风吹遍红色革命老区;成都金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了公勺公筷走进“三美”示范村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淮口街道明月村、赵家镇三烈社区、金龙镇高梁村、高板街道兴桥社区等“三美”市级示范村,与当地的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乡贤等居民友好互动,向他们发出使用公勺公筷的倡议,引导社交文明。

  从市州区县到乡镇村社,各类接地气的花式宣传,让“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已在四川全省遍地开花,引导着广大群众增强公共卫生意识,弘扬时代新风,摒弃陈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雅安市汉源县开展“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志愿宣传行动。

宜宾市发动志愿者开展卫生大扫除,倡议文明生活习惯。图片来源:宜宾机关党建

雅安市汉源县统战部在张贴公益广告。图片来源:四川志愿

  精神文明报、四川文明网发起了“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视频接力征集活动,联合全省21个市州文明办、70余家地方文明网站接力录制倡议视频。自贡、攀枝花、德阳、绵阳、遂宁、内江、南充、达州、雅安、眉山、资阳、阿坝……各地纷纷邀请当地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志愿者以及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参与视频录制。集全省文明战线之力,一座座城市接力倡议,让文明力量一次次汇聚,文明新风随之扩散。

  文明习惯入人心

  倡议行动成效显著

  “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在四川全省遍地开花,文明礼仪、分食分餐、爱护环境、拒食野味、文明如厕、豢养宠物等社交文明和公共卫生倡议主题也随着文明新风的扩散,在全省人民群众中入脑入心,成为了新的文明生活习惯。

  “社交场合讲礼仪,咳嗽喷嚏掩口鼻”,是十大社交文明习惯第一条。咳嗽礼仪不仅是个人健康意识的展现,也是整个社会文明素质的体现,同时保护了他人。

  “像这样手掌微微弯曲,捂住口鼻,打喷嚏时低头或者侧身避开别人。”正在绿道散步的绵阳市民牛奶奶,向自己的小孙子演示了自己咳嗽喷嚏时的动作。她认为,这是我们每个人举手就能做到的文明礼貌习惯。

  “在家我们就教娃娃打喷嚏不能对着人,有纸巾就用纸巾,没有就用手挡住。”另一名同行的绵阳市民龚大姐也表示文明习惯不能少。

  “‘社交场合讲礼仪,咳嗽喷嚏掩口鼻’,我觉得非常必要。”全国道德模范其美多吉说,“咳嗽和打喷嚏可以说是飞沫传染的起源,不管有没有疫情,咳嗽和打喷嚏都可能带有大量病菌,所以掩口鼻的行为非常重要。”其美多吉表示,应该摒弃咳嗽和打喷嚏不加遮掩的坏习惯,广泛提倡掩口鼻行为。大家一起提升文明社交基本素质,一起践行文明社交行为习惯,让它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日常交往有讲究,注重卫生勤洗手”,是“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内容之一,也是广安市在倡议行动中向广大群众宣传倡导的重点内容之一。广安市积极宣传“七步洗手法”,引导官大市民“勤洗手”“会洗手”,让好习惯成为新风尚。

广安市引导市民“勤洗手”+“会洗手”,共建文明新风尚。

  “洗手台旁贴了勤洗手的提示,还有七步洗手法的步骤图,很实用。洗手不应该仅仅注重频率,还应该注意正确的洗手方法,才能将手真正洗干净。”在广安市某公司服务大厅上班的王萍说,平时上班与人接触的时间较多,她一有空便会去洗手,做好个人卫生。

  “现在出门我都会随身带着免洗洗手液等物品,以便随时清洁双手。”市民陈绍米说,疫情防控常态化,人人都是参与者,“日常交往有讲究,注重卫生勤洗手”已经逐渐成为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一种社交文明新风尚。

  在泸州市,超市、银行、便民服务中心等往日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如今几乎看不到人员扎堆的情形。在这些公共场所,几乎每个市民都严守“一米线”,自觉保持着间隔距离。

泸州市民严格遵守“一米线”。图片来源:泸州新闻网

  在泸州市江阳区一家超市收银台前,顾客排队结账时自觉保持较大间距。该超市保安桂华兰说,如果顾客购物或结账时出现扎堆现象,收银员、保安等会及时提醒。在泸州江阳西路一银行,市民需佩戴口罩、经过体温测量后才能进入营业厅办理业务。该银行保安告诉记者,银行内有7个窗口,一般只允许10个左右客户进入,等待的客户会自觉保持一定间距,遇到客户相距较近的情况,工作人员会进行引导。这样的模式在江阳区多家银行都能见到,不少银行还在入口处摆放着两个长凳,方便市民等待时有个地方歇脚。

  对于“公共场所少聚集,距离一米才适宜”的倡议,泸州市民廖琳表示赞同。“‘一米线’是一条安全线,是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表现,也是避免交叉感染的有效方法。”廖琳说,近期她都选择错峰出行,尽量避免扎堆。

成都市民排队等地铁,严守“一米线”。

  从“倡导文明社交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发出,到倡议行动全省遍地开花,再到社交文明新观念入脑入心,“倡导文明社交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正在逐渐内化为全省各地群众的生活习惯、行为准则。勤洗手、使用公勺公筷、“一米线”、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这些日常生活中的文明行为,是公民文明素养的重要体现,也正在成为社会共识。

 

视频接力:

倡议接力视频来了!第一弹→资阳!

倡议接力视频来了!第二弹→德阳!

倡议接力视频来了!第三弹→攀枝花、眉山、绵阳!

倡议接力第四弹→遂宁、雅安、大英

接地气!攀枝花这波公益宣传太赞了!

为倡议助力!邛崃漫画公益广告来了

相关专题:

【专题】你是文明小卫士吗?答案戳→

【专题】这是我看过最有意思的“文明大戏”了!

【专题】“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行动公益广告

市州行动:

绵阳:小公筷见大文明 绵阳市民养成新“食尚”

成都:卫生好习惯成居民日常生活“标配”

广安:“勤洗手”+“会洗手”让好习惯成为新风尚

泸州市古蔺县:“公筷公勺”行动 传递文明新风

泸州:十大文明社交行为习惯倡议发出后 泸州市民有何改变?

眉山:推行公筷公勺使用 倡导文明餐桌新风尚

广安:健康生活方式 广安市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成都彭州:培育行为习惯 彭州市开展文明餐桌桌贴活动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