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头条

四川召开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 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2021-01-19 16:3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引导全省各族人民以奋进姿态迈步新征程

四川召开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 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四川文明网讯(赵青 胡桂芳)1月19日下午,四川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部署,回顾总结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通报表扬2020年度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专项工作先进单位,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四川省文明办主任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主题主线,主动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切实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保持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在学懂弄通做实、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保持精神文明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围绕脱贫攻坚、抗疫工作、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决策部署,找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为服务中心大局贡献力量;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评选表彰新一届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为契机,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攻坚克难,统筹推进,“五大创建”全面提质增效,文明创建取得丰硕成果;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联系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拓展工作载体,找准工作抓手,着力提升文明实践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2021年是四川省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开局之年,要认真落实省委重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程,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做好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重点抓好七项任务。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体系,健全面向社会的宣传普及体系,融入文明创建的工作指标体系;二是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社会氛围,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大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三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握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把握好“抓点”与“扩面”的关系,把握好“主导”与“主体”的关系;四是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质增效,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五是持续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突出抓好关键群体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持续加大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六是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推动体系化建设、实施品牌化打造、提升专业化水平,做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七是扎实开展文明风尚行动,深入开展文明健康行动、文明消费行动、文明旅游行动,重视网络文明建设。

  会议还对2020年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15个市(州)文明办予以通报表扬。泸州市文明办、宜宾市文明办、达州市文明办、巴中市文明办、阿坝州文明办被评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德阳市文明办、绵阳市文明办、眉山市文明办、遂宁市文明办、自贡市文明办被评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成都市文明办、资阳市文明办、攀枝花市文明办、内江市文明办、广安市文明办被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