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头条

四川认真贯彻会议精神 以有力举措进一步做好全省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

2021-03-31 16: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四川认真贯彻会议精神 以有力举措进一步做好全省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胡桂芳)3月31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公布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总结交流各地区各部门工作经验,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四川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全国会议。

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四川分会场。

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四川分会场现场,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四川分会场。

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四川分会场。

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四川分会场现场,与会人员认真做笔记。

  在此次会议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四川有14个先进典型光荣上榜。他们中有4名最美志愿者,3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4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这些先进典型作为雷锋精神的模范传承者,长期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积极践行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为治蜀兴川添光彩,书写了新时代志愿故事,充分展现了广大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时代风采。

来自四川省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来自四川省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接受颁奖。

来自四川省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四川14名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接受颁奖。

  在四川分会场,一名身穿毛绒外套,头戴帽子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意。 因为化疗,身体变得特别敏感,怕冷也怕热,在这乍暖还寒的天气里,她还不敢轻易脱下冬装,她就是此次被评为“最美志愿者”的张彦杰。

“最美志愿者”张彦杰。

“最美志愿者”张彦杰。

  2004年开始从事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她,于2009年辞去了工作,成为了一名全职巾帼志愿者,成立了巴中首个爱心助学组织——巴中“兔兔爱心助学群”,也就从那时起,她踏上了公益助学之路,全身心从事志愿服务达12年。2010年,张彦杰被查出乳腺癌晚期,为了帮助大巴山区贫困学子读书,她带病坚持公益助学。12年的坚守,爱心助学团队从最初2人,扩大到1368人,累计走访学生3万余人,走访女童2.4万人,受助学生达到1568人,其中300余人从大学顺利毕业,摆脱了代际贫困,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兔妈妈”。

  “这是我一生热爱的事业,我会为之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采访中,张彦杰眼含热泪,满怀深情地如是说。虽然现在身体较为虚弱,不能像以前那样奔赴现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但她没有停下爱心事业,而是依然坚持通过网络去关爱孩子们,让他们感受温暖和爱。

  获得“最美志愿者”荣誉的邓启志,是中国石油西南油气分公司宝石花志愿服务队的一名队员,自2013年参加志愿服务以来,足迹踏遍了江油市周边乡镇、村庄,到达了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等地,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组织捐赠物资价值1200余万元,受益群众20余万人,展现了志愿者风采,为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采访中,邓启志坦言,此次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是对以往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将以实际行动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多地帮助他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志愿力量。

  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傅思泉在四川分会场参加会议,为四川省入选全国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的14名先进典型颁发了奖牌证书,并围绕贯彻落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全省志愿服务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傅思泉指出,全省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从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进对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重大意义的理解,切实找准目标方位、明确职责任务,努力在服务大局大事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要密切协作配合,凝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紧紧围绕这次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加强总体谋划,统筹资源力量,搭建工作平台,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必要的政策扶持和物质保障。各级文明委、文明办要承担好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的职责,不断优化协调机制,着力加强力量整合,特别是要以构建“一体两翼”工作格局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形成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共同支持参与的浓厚志愿服务工作氛围。此外,还要突出着力重点,推动志愿服务走深走实。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新时代新要求,紧扣重点任务,拓展载体平台,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载体,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工作主线,特别是要结合今年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在全社会开展的“四史”宣传教育工作,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大战略任务,围绕理论传播、道德实践、文化熏陶,打造有主题、有特色、有内容的活动项目,以高度的自觉、有力的举措,把雷锋精神传承弘扬好,把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好,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