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在“长寿之乡”赴一场“不老”之约——记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重阳”示范活动
2021-10-14 16:2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长寿之乡”赴一场“不老”之约

——记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重阳”示范活动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周洁)10月14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早上8点多,“中国长寿之乡”眉山市彭山区的彭祖山景区西广场上已是人头攒动,不少市民在“百年心向党 寿孝满重阳”的活动主题墙前排队打卡,拍摄着全家福,用影像记录美好亲情,用照片定格幸福瞬间,等待着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重阳”示范活动的启动。

  上午9点30分,伴随着“寿孝满重阳”文艺展演,在一片浓厚的节日氛围中,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中共眉山市委宣传部、眉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中共眉山市彭山区委、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重阳”示范活动正式启动。

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重阳”示范活动在眉山市彭山区彭祖山景区启动。

活动现场。

  四川省“我们的节日”示范活动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倾力打造,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旨在以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挖掘中国传统节日的时代价值,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引导群众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今年的“我们的节日·重阳”活动以“百年心向党 寿孝满重阳”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重阳节相关习俗,结合彭山特色,编排演出节目,举行文化展演,通过开展登高祈福等活动,增强广大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思想认同,进一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人们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发扬中华孝道等优良文化传统,在孝老敬老中树立文明新风,培育家国情怀。

  “寿孝满重阳”文艺展演共分“祈寿”“敬孝”“祝福”三个篇章,节目《天地之极》展示了彭祖太极和养生文化,经典诵读《陈情古今》演绎了三国两晋时期文学家李密的《陈情表》,歌舞表演《幸福长寿》唱响了对老人、家、国的祝福。

歌舞节目《幸福长寿》唱响对老人、家、国的祝福。

  彭山区市民何霞和家人观看了文艺展演后,在“百年心向党 寿孝满重阳”活动主题墙前拍摄了全家福。她说:“重阳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有着敬祖、敬老、感恩等深刻节日内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百年心向党 寿孝满重阳’的主题墙前拍摄全家福,不仅是在记录美好亲情,也是在致敬百年,感恩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带领我们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祝福中国共产党百年更青春。这样的重阳节意义更加深刻,寓意也更加美好。”

市民群众拍摄全家福,欢度重阳。

  九九登山过重阳,金秋如画遍地香。彭祖山养生登高游活动是本次“我们的节日·重阳”示范活动的重头戏。上午10点,登高游活动正式开始。来自彭山区的九十九组多代同堂的家庭以及眉山市登高爱好者近千人,共同登彭祖山祈福。

老少齐登高。

重阳登高。

  彭山区寿孝文化底蕴深厚,彭祖山更是因“彭祖及其女儿在此生息,修炼成仙”的传说而得名。而重阳节又叫登高节,因此,当天近千人登彭祖山祈福,共同传承、弘扬中华寿孝文化,让这个重阳节更添了一份节日内涵。

  登高游活动中,人们从彭祖山景区西广场出发,登九九长寿梯,经彭祖书院、彭祖祠、寿山广场、福寿广场、彭祖广场、重阳亭,抵达仙女平台,共同登高祈福。期间,大家通过登高徒步,锻炼身体、交流感情,培养回归自然、热爱自然的良好心态,感受了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活动寓意。活动在彭祖山西广场、彭祖书院、彭祖祠、福寿广场、彭祖广场、仙女平台等6个登高路线节点上,还分别设置了全家福拍照、茶艺表演、问寿祈福、寻福纳寿、趣味投壶、击鼓祈福等互动环节,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弘扬中华寿孝文化。

寻福纳寿。

击鼓祈福。

书法志愿者挥毫泼墨写祝福。

  彭山区市民鞠智宇带着3岁的孩子陪伴着62岁的母亲一起登高祈福。“重阳节不仅是登山望远、锻炼,更是传承敬老、孝老的好机会。”他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来传承中华孝道文化,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影响,从小用实际行动来尊敬老人、孝敬老人。”

  除此之外,彭山区还将2021年10月作为孝老爱亲主题志愿服务月,在全区范围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服务项目广泛、惠及老年人众多的一系列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大力开展经典诵读《陈情表》活动,并结合各中小学校特色和重阳节文化习俗开展传统文化传习活动,提倡学生们孝老爱亲,加深学生对“孝”文化的理解,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进一步丰富了四川省2021年“我们的节日·重阳”示范活动内容。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