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头条

崇德向善!习近平总书记为道德模范“点赞”

2021-11-07 10:08:00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手机

  11月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同大家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习近平会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道德建设,多次会见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为他们“点赞”,身体力行、真切号召尊崇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让我们一起回顾总书记与道德模范在一起的温暖瞬间、重温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见贤思齐汲取精神力量。

  “你们的高尚品德,温暖了人心,感动了中国,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2017年11月17日,在准备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时,看到站着的黄旭华和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请他们坐在自己身边。

  这暖人心窝的话语和举动,传为佳话。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邀请黄旭华、黄大发代表坐在自己身边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关爱道德模范,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一贯坚持。

  看望饱含敬意——2016年2月,在江西井冈山,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等人,同大家坐在一起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

  问候满怀深情——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原团长田华在2017年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在参加会见时,习近平总书记握着她的手,向她表示亲切问候。

张桂梅在教室里检查学生上课情况。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保重”情暖人心——为贫困山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数十年的张桂梅,被评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几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见到了张桂梅,关心地嘱咐她:“保重身体!”

  发乎于心,践之于行。一个个感人场景展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他的身体力行,引导人民群众崇德向善,推动全社会形成明德惟馨、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我当小学生时就有这篇课文,内容就是将军当农民,我们深受影响。至今半个世纪过去,看到龚老现在仍然弘扬着这种精神,今天看到她又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讲话结束时,他把目光转向全国道德模范、甘祖昌将军夫人龚全珍,饱含深情地说,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近年来,对于各地区各行业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习近平总书记为他们鼓劲“点赞”,号召大家向道德模范学习。

  ——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

  曾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曾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战功赫赫;从部队退役后,他扎根偏远山区,深藏功名60余年,默默奉献,虽历经风雨,老英雄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忠贞不渝。

张富清老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礼。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他的先进事迹: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从小踏上冰场,他刻苦训练、从不诉苦;从陪练员到冬奥冠军,他自强不息、永不言败。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自从入选国家队以来,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在赛场上佳绩不断。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走进首都体育馆,来到训练场边同教练员和运动员交流。在同武大靖握手时,总书记勉励道,你的比赛我在电视上看了,很精彩。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顶住巨大压力,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强势夺冠,实现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019年,武大靖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别。

  ——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

  做好事40多年如一日的郭明义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在郭明义的感召和引领下,如今“郭明义爱心团队”在全国有分队1000多支,成员达到200多万人。

  了解“郭明义爱心团队”事迹后,习近平总书记深感欣慰,并在给他们的回信中写道: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在道德模范的引领下,“最美人物”纷纷涌现、各地“好人榜”不断揭晓,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崇高品格,成为人们的价值追求。

  “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道德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如何加强道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邃的思考、提出了明确要求。

  针对党员干部,总书记严格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聚焦青年群体,总书记谆谆教诲,“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面对文艺工作者,总书记殷殷期许,“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

  着眼普通家庭,总书记语重心长,“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

  从不同层面作出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加强道德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引下,道德教育不断深化、道德实践持续养成、网络道德环境愈发改善。

  如今,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轻抚着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新时代的中国,一个个先进典型、一项项道德实践激发全社会善行义举蔚然成风,推动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