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头条

四川省召开全省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推进情况研讨座谈会

2022-07-05 19: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研讨交流求实效 互学互鉴促提升

四川省召开全省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推进情况研讨座谈会

  四川文明网讯(胡桂芳)为调研了解一年来,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推进情况,讨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研讨解决的思路办法,更好地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取得实效,7月5日,四川省在绵竹市举行全省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推进情况研讨座谈会,研讨交流求实效,互学互鉴促提升。

与会人员在绵竹市遵道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参观环保银行

与会人员在绵竹市遵道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参观

与会人员在绵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复兴少年宫”儿童阅读基地参观

绵竹市遵道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一角

  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绵竹市遵道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九龙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复兴少年宫”儿童阅读基地、乡村“复兴少年宫”劳动实践基地,通过现场观摩、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各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建设与管理、队伍建设、活动开展情况等。

会议现场

  随后,召开了全省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推进情况研讨座谈会。会上,四川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张峰强调,一要理清乡村“复兴少年宫”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是乡村少年儿童活动的重要场所这一概念,要充分理解中央文明办的要求,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取得实效;二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将其作为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的主要路径;三要注重整合现有的阵地、师资力量、经费等方面的资源,搞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四要注重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提档升级,建好乡村“复兴少年宫”,从学生向学龄儿童延伸,并结合当地特色,开展文明实践、道德培育和非遗传承等活动。

会议现场

  会上,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巴中市、自贡市、南充市、遂宁市、宜宾市、攀枝花市、凉山州、西昌市、绵阳市涪城区、绵竹市等文明办负责同志就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做法经验畅所欲言,做了分享与交流。

孩子们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劳动实践基地烧锅做饭

孩子们在绵竹市遵道学校乡村“复兴少年宫”剪纸

学生们在九龙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了解“中国月球探测工程”

学生们在九龙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练习舞蹈

学生们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村“复兴少年宫”儿童阅读基地做手工

  据了解,自去年5月以来,四川各地按照要求积极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实践探索,初步做到了完善组织构架,落实主体责任,整合阵地资源,规范建设运行,充实志愿力量,优化师资配备,丰富活动载体,强化机制保障,推进常态长效。目前,全省已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4100余所,开设活动和项目300多类(种),组织活动累计时长超过7万个小时,辐射影响农村地区的未成年人达200多万人。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