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头条

小善大爱激荡起满城暖风——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侧记

2023-03-29 15: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周洁 王露)三月的北川,春光明媚,万物复苏,一切美好正在萌发……3月29日,“德耀巴蜀 礼润绵阳”——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活动在北川举行,激荡起满城暖风。

  本次发布仪式活动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精神文明报社、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承办。经各地前期逐级遴选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此次共有30个先进个人(或集体)荣登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他们是新时代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典范,他们用自己的善行义举默默发挥着模范作用,用坚定执着的信仰和信念,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好人汇聚 传递温暖力量

  三月的早晨,依旧乍暖还寒,但在北川影剧院里,却能感受到别样的温暖。来自全省各地“四川好人”代表在这里聚集,用小善大爱汇聚起温暖的力量。

  3月29日上午9点30分,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北川影剧院拉开帷幕。在具有浓厚北川“羌调”的迎宾仪式和音乐声中,身上挂着羌红、披着绶带的“四川好人”们,走上红毯,步入会场。现场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此次入选的好人中,有秉持一颗初心,践行“传承非遗让古老羌绣走出大山、精准帮扶让农村妇女实现自身价值、不辱使命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风采”三个承诺的省级羌绣非遗传承人、绵阳市北川县伊珎羌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云珍;有返乡创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眉山市彭山区沈厅家庭农场总经理刘沈厅;有勇挑生活重担,12年来,用善良和孝心为患病的母亲撑起了一片天的攀枝花市米易县白马镇马槟榔村村民李准;有退伍不褪色,多次救人于危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谛的内江市威远县山王镇人民政府村建环卫中心工作人员刘杨;有奋战在寻亲反拐一线,用行动守护万家团圆的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反拐工作室负责人胡祥雨……

  凡人善举点亮道德灯塔,大爱之光铸就精神标识。好人们齐聚大禹故里、中国羌城,从这里传递出直抵人心的温暖,凝聚起奋进不息的力量,也让这个春天变得格外的明媚耀眼。

  道德滋养 激励崇德向善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活动现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接连呈现。这些来自不同领域从事不同职业的“四川好人”,犹如一盏盏道德明灯发出耀眼的光芒。

  诚实守信好人陈云珍的事迹激励了不少现场观众。51岁的陈云珍是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青片乡正河村人,也是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级羌绣非遗传承人。她曾许下三份诺言:传承非遗,让古老羌绣走出大山;精准帮扶,让农村妇女实现自身价值;不辱使命,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风采。多年来,她秉持着一颗初心,牢记着三个承诺,言行一致,积极发挥自身所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带头做大做强羌绣产业,大力帮扶当地妇女就业创业。她创办“北川云珍羌绣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农户”模式不断拓展产业规模,免费培训学员,成立扶贫公益作坊,培训绣娘2万余人,带动妇女灵活就业500余人,绣娘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羌乡妇女正飞针走线,意气风发地绣出新天地。

  敬业奉献好人胡祥雨奋战寻亲反拐一线、守护万家团圆的事迹,也让不少人为之感动。43岁的胡祥雨199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他爱岗敬业、勤学善研,在各项公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2019年以来,他不断构建反拐寻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新格局,先后组织侦破涉拐案件22起,打击处理涉拐犯罪嫌疑人65人,采集录入疑似涉拐DNA血样信息3500余份,帮助解救、找回失踪被拐妇女儿童370名。他用实际行动守护了万家团圆,是不少寻亲群众心中的“希望之光”。

  细读身边好人事迹,他们书写了人性之美的感人诗篇,树立了道德风尚的精神标杆,镌刻出新时代的和美宏图,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

  北川羌族自治县群众唐孝琼在活动现场聆听了好人事迹后,感动地说:“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一场精神文明的盛会。凡人善举传递出的大爱温暖,让这个春天更美。我要向他们学习,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

  礼赞好人 传播文明风尚

  致敬好人,礼赞好人。整场发布仪式充分体现庄重感、荣誉感、仪式感。活动现场通过事迹展板、视频短片、文艺节目、代表访谈等形式,从多个角度展现了“四川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鲜艳的羌红披在“四川好人”的身上,也表达着北川羌族儿女对“四川好人”的祝福:“纳吉纳鲁(羌语,意为吉祥如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还以独具北川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川羌族刺绣作为“道德传家宝”,充分表达了对好人的尊崇和礼遇。绣品上以羌族刺绣描绘着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生态文化巧妙融合,展现向上向善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

  好人们还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承载着满满敬意和美好祝愿的“涪江文旅一卡通”。“涪江文旅一卡通”融合“吃住行游购娱”多方优惠权益于一体,其体验区域覆盖了绵阳、重庆、德阳、遂宁、广元等涪江流域各节点城市。这份礼物既是对身边好人的热情礼赞,更是对榜样精神的大力弘扬,也是四川省各地礼遇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亮出的又一项实招。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自2012年以来,四川省文明办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经各地推荐、网络初评、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共评选出“四川好人”3273人,57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成功举办了28场“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活动中,北川羌族自治县各行各业志愿者代表上台发起倡议,激励大家学习传承榜样力量,一起争做文明道德风尚的倡导者、引领者。活动最后还举行了活动主题旗帜交接仪式,2023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将在泸州市举行。主题旗帜的一次次传递、一场场接力,见证了“四川好人”的荣耀和光彩,也体现了好人精神的传承与发展。四川全省人民将在平凡的人生中继续书写感人肺腑的最美品德,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以凡人善举激荡满城温暖,用道德风尚塑造城市精神,在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