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云开学”第一天 老师同学相聚“云端”
2020-02-19 09:3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没有开视频的同学请尽快把摄像头打开,我们马上要开始上课了……”2月18日8点15分,成都石室中学2020年春季的开学第一课开始了,高三5班班主任、语文老师李挚正在家中通过电脑组织班级“纪律”。

  这一天,本该是四川中小学生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部分中小学学生通过“互联网+”技术,在“云端”和老师相聚。

  “云开学”第一课,从“疫情”开始讲起

  “升国旗、奏国歌……”2月17日8点40分,宜宾市高县硕勋中学用事先录好的视频,并结合网络平台,举行了一场3000多名师生参加的特殊的升旗仪式。

  抗击疫情大背景下,如何向学生讲好疫情这堂课?

  “云开学”第一天,成都市锦官新城小学四年级以此次疫情为主题进行授课,内容包括认识疫情、我是防护小能手、发现美与丑、我们的生存环境等,并让孩子们和父母一起讨论。该校四年级1班沈方君蒙的妈妈方向说,讨论下来,大家都很有收获。

  当天,成都市天府七中全校近2000名师生也通过网络“聚”在一起,回顾了近期国家、学校、家庭、个人在抗击疫情中的点点滴滴。而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校长毛道生则以抗击疫情为主题上了新学期第一课,寄语学生要科学防疫,变生活为教育,化危机为契机。

  除了线上学习文化课,记者了解到,很多学校还在网上专门设立了体育、音乐、美术、科学、劳动等课程,非常丰富。“跟随老师的指令,在家里进行高抬腿、下蹲、舒展颈椎等锻炼,确实很特别。但还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可以回学校上体育课。”资阳天立学校高二年级的杨同学说。

  发布学案安排建议表,线上不上新课

  “与线下课堂仍有很大差距。”摘下耳机,李挚告诉记者,面对面变成“屏对屏”,老师虽可通过“共享屏幕”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但是无法与学生进行实时、顺畅的眼神和肢体交流。而对于学生来说,线上学习时间相对自由,纪律也要松散一些,因此十分考验时间规划能力和自觉性。

  为解决这些困难,李挚在线上讲解时,会精选重要知识点进行讲解,不做过多的延伸和拓展,“每堂课,老师大多数时间是在辅导学生自主学习和线上答疑。”

  同时,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2月18日,涵盖小学各年级、初中一二年级、高中一二年级的学案安排建议表正式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该建议表由省教科院调集多学科教研员研究制定。记者登录平台发现,学案安排建议表由综合素质拓展课程、亲子课程(活动)和学科课程构成。其中,综合素质拓展课程包括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家国情怀教育、体育运动以及寓教于乐的电影电视节目等;亲子课程(活动)包括家庭教育、亲子游戏、亲子阅读等;学科课程为学科的复习巩固,没有新课教学。

  “学案安排建议表仅作为师生参考的指南,并非强制要求使用。学生和家长可自行安排。”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停课不停学,我省将从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遴选优质课程和资源,陆续通过电信、移动、广电等IPTV数字电视平台进行推送。(记者 李丹 范芮菱)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