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开学季将推出《防疫口诀》引导未成年人行为规范和心理防疫
2020-04-30 11:0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随着疫情发展,成都市各地中小学现已陆续开学,开学后如何让学生自觉防疫呢?怎样让未成年人做到行为规范、心理防疫两不误呢?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共同策划了“传良好习惯·承文明新风”《防疫口诀》公益视频,以此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培育文明行为习惯,关爱心灵,加强心理防疫,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传良好习惯·承文明新风”《防疫口诀》内容。

  4月29日,《防疫口诀》公益视频正式启动摄制。“防疫口诀分两段,文明心理各一半。口罩戴好不乱窜,喷嚏之后慎揉眼。勤洗手来少聚餐,聚餐记得用公筷。开窗通风散一散,在家锻炼不偷懒……”在成都市一摄影棚内,5名小学生正字正腔圆地念着防疫口诀。据了解,《防疫口诀》公益视频主要针对学生开学后人群聚集的情况,引导学生注重自我防疫,加强安全卫生防疫保健常识教育,做到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与一般的防疫宣传不同的是,《防疫口诀》中的内容不仅包括了勤洗手、戴口罩、适度人际距离等个人行为习惯内容,还特别强调了入学适应、情绪调整、危机干预等心理防疫内容,力求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自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成都师范银都小学、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天府校区)、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卓锦分校等多所学校的5名学生正在进行《防疫口诀》视频录制。

  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6年级学生张煜珩是参与此次视频录制的学生之一。他说:“《防疫口诀》朗朗上口,内容很容易记住,对我们在学校里的日常生活很有帮助。口诀中提到的心理上不焦虑、减负,对我们这些马上就要升学的学生来说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觉得这个口诀很赞!”

  家长周红也带着孩子参与了视频录制。周红对《防疫口诀》予以了较高的评价,她说:“《防疫口诀》从行为习惯和心理两个方面都做出了指导,这对孩子身心全面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作为家长,我们希望这类的指导教育、活动也能多一点。”

郎朗上口的《防疫口诀》让参与录制的孩子们赞不绝口。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开学后的卫生防疫安全大家都十分关注。我们策划制作这个视频就是希望通过朗朗上口的口诀帮助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身心习惯,引导未成年人重视疫情,倡导爱自己、爱大家的健康生活理念。”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相关负责人侯莫易介绍,《防疫口诀》视频完成制作后,将通过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多个平台进行传播扩散,以扩大覆盖面以及影响力,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另悉,“传良好习惯,承文明新风”《防疫口诀》的录制与推广是成都市第五届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之一。成都市第五届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旨在强调青少年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相结合,全面发展自我,展现成都市青少年精神文明风貌。

    “传良好习惯·承文明新风”《防疫口诀》公益视频的摄制与推广是成都市第五届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们培养文明行为,关爱心灵,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孩子们与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老师共同倡议行为、心理防疫两不误。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