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都市高新区芳草街街道开展24节气立夏习俗学习和传承活动
2020-05-06 10: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活动合影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 5月5日,芳草街街道开展二十四节气立夏传统习俗进社区活动,27个亲子家庭通过体验称体重、编蛋兜、画彩蛋、玩斗蛋、剥豌豆等一系列传统习俗,共同享受夏季节日的乐趣。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一早,大家陆续来到社区活动室先在门口称重,并把重量记录在卡片上,待立秋日再核算这个夏日消减多少。芳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社工为大家播放《风生水起24节气的故事ž立夏》,认识和了解立夏气候特点和节气习俗。随后,家长们负责用彩绳编制蛋兜,小朋友来画彩蛋,有的画花鸟、有的草木。斗蛋游戏一开始,随着社工一声令下,现场碰撞声此起彼伏,一个个“鸡蛋斗士”欢呼雀跃。疫情期间宅家不忘劳动美,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剥豌豆比赛环节,每组家庭在十分钟内剥完两斤豌豆。五岁的付梓力是个“小能手”,在家经常帮妈妈剥豆子,很快就剥好一盘翠绿的豆子,迫不及待要回家准备做午饭品尝了。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表达了人与自然宇宙之间独特的时间观念,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二十四节气”不仅在农业生产方面起着指导作用,同时还影响着古人的衣食住行,甚至是文化观念。在这个充满传统文化色彩的节日,通过做做、玩玩等体验活动不仅让社区广大未成年人认识和了解立夏节气的传统习俗,更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让大家感受到了夏日里的浓浓乐趣。(高新区芳草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稿)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