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10后”成都诵读小达人走近战疫展 课堂外感悟抗疫精神
2020-07-08 16:23:00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手机

 

  “这是照顾重症病人时,医护人员穿的防护服。小朋友们可以想象一下,穿上这个防护服需要多长时间呢?至少十五分钟。”7月7日上午,在讲解员张若微的带领下,封面新闻一批“10后”诵读小达人走进四川博物院,参观“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开启了暑假充满正能量的第一站行程。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海光一路随行,为孩子们悉心讲解诵读知识。当天恰逢今年高考首日,这些几年后也将走进高考考场的孩子们,此次能直面战疫一线实物,感受大国担当,被家长们赞誉“赢在起跑线”。

成都小学生参观川博战疫展。

川博战疫展展出的请战书等实物。

  医护人员“拼死一搏”的见证

  恰逢暑期,“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现场人头攒动,“闻令而动精准施策”“大美医者负重前行”“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每一个板块的布局都生动详实。小朋友们和家长们戴着口罩有序观展,感悟战疫精神。

  展厅里,带着“小问号”,来自成都龙江路小学分校、成都市草堂小学、成都锦里小学等学校的40多位小朋友边听讲解边做笔记。防护服旁放着92岁老人捐赠的已有50年历史的口罩,这是医护人员“拼死一搏”的见证。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控制专家乔甫等一线医护人员的奖章奖牌、签满名字的援鄂医疗队队旗、请战书、一线医护人员的方舱医院日记、多次消毒已褪色的防护服……看到一件件战疫实物,孩子们眼里流露出对“逆行的大美医者”的由衷敬佩。医护人员的果断与坚毅、对每一位患者的不离不弃,让小朋友们十分感动。

  博物馆的墙上挂着意大利女孩画的感谢中国的漫画:两个医护人员顶在意大利地图的两端,寓意着中意双方医护人员共同抵抗疫情的努力,下方还用中文写着“我们携手并肩”。有位小朋友看到这幅漫画,在笔记本上临摹下来,并在旁边写上“两个国家也能构成一个家”。小朋友从内心感悟到,我们生活的地球村,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家园的稳定与美好。

  走近“战疫一线”真情诵英雄

  战疫期间,小朋友们都宅家抗疫,这次走出家门,看到了“走下”荧屏的战疫展品:从按满手印的请战书,到医务工作者的武汉“战袍”;从川味硬核防控标语,到吉布提领导人授予四川专家的勋章……现场1800余件一线抗疫实物、180余幅写实抗疫照片,以及视频、绘画等方式,多维度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各界凝心聚力投身抗击疫情的所作所为,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战疫中的四川力量。

  如何使战疫诗篇的诵读充满真情实感?参观结束,海光向孩子们传授了如何调动五感: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在诵读中融入自己的所思所想。只有走出去,近距离接触战疫中的一线素材,才会有更大收获。

  走出课堂感悟抗疫精神

  当天,全国各地的高考语文试题出炉。一如既往,高考作文题格外引发大众关注和热议。在北京市的高考语文试卷上,对作文的体裁要求打破了“诗歌除外”的惯例。在“微作文”板块中,供考生“三选一”的题干之一是“请为新冠疫情期间的快递小哥写一首诗或一段抒情文字(150字左右)。”

  无独有偶,期末考试时,很多小朋友都写过与战疫有关的作文。有的小朋友写了赶赴一线的父母,有的小朋友写了身边平凡的战疫人——快递员、门卫叔叔。此次参观之后,“雨衣妹妹”的战袍、援鄂医生与女儿的手工画等让写作素材更加充实。海光说,走出课堂,让孩子们多接触真实的社会,感悟人间大爱,理解抗疫精神,是人文教育的重要一环。

  来自成都市草堂小学的诵读达人吴家旭曾精心创作过战疫诗歌《生命的防线》:“危急关头,一群群白衣战士挺身而出,告别年迈的父母,吻别年幼的孩子”,他现场诵读这首诗,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记者 吴德玉 实习生 董攀 甘昕祎)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