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开启时尚“心”生活 成都市移动心理服务驿站来了!
2020-08-17 16: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成都市2020年未成年人心理实验室和心理电台项目正式启动

移动心理实验室项目推广视频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8月15日,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传来消息,成都市关爱未成年心理健康成长再出新招,“移动心理服务驿站”——成都2020未成年人心理实验室和心理电台项目正式全面启动。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承办的特色宣教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中“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测评指标要求,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引导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健康向上的成长心态,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健康心理环境,引导全民开启科学、文明、时尚的“心”生活。

  2020年未成年人心理实验室和心理电台项目主要打造“移动心理实验室”和“心生电台”两大主要子项目,引入天府文化要素,以“建立科普体系,助人自助”和“设置心理服务载体,让求助零距离”为两个主要路径,运用寓教于乐模式,对解决青少年应试焦虑、网瘾两大心理问题进行创新性探索,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认知观,培养孩子管理时间的能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了解求助途径。

该活动是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承办的特色宣教项目,力求开启时尚“心”生活。

  “心生电台”是以音频产品为主要内容的网络播客电台,用声音和无线频率作为传播手段,打造未成年人及家庭心灵栖息的第三空间。

  “心生电台”,取“心声”谐音,号召全民敞开心扉学会情绪表达,且落点于“心理健康+生命教育”,希望在后疫情时代,赋予听众积极的心理品质和生命力。该项目通过与喜马拉雅、网易云等平台合作,打造以音频产品为主要内容的网络播客电台,用声音和无线频率作为传播手段,打造未成年人及家庭心灵栖息的第三空间。

  “心生电台”2020年将设置40期节目,每周1次,每次5分钟左右,播报内容每周更新,主要涉及青少年应试焦虑、网络成瘾、亲子关系、未成年人成长发展阶段、后疫情时期心理关怀、生命教育、心理读书会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内容,以此促进间接学习、倾诉释放、互动交流,树立良好的个体身心状态和社会心理生态氛围。目前该项目也在今年暑假正式推出了系列节目,可在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公众号了解节目详情。

移动心理实验室项目推广视频截图

  “移动心理实验室”则旨在促进全民对心理科学的学习和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引导公民培养文明创新精神。“实验心理学是在实验室控制条件下进行研究工作的心理学,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将抽象的心理学展示到大众面前,体现了心理学的科学性。”据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项目负责人侯莫易介绍,项目将紧跟时代步伐,以互联网思维开启可移动的心理实验室,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覆盖更广的人群,让大家体验科学的心理学,倡导全民积极参与、勇于探索。

  “移动心理实验室”从2020年暑假起正式推出,以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为大本营,每月开展不少于一场心理实验。通过不同主题的应用心理学科学实验的参与体验、动手实践、客观分析,引导未成年人感知心理,科学管理自我,获得化解心理症结的能力,达到心理科学的学习和心理健康科普的目的。

  2020年移动心理实验室项目预计开展共计8场集社会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心理实验,主要包括“家有儿女”沉浸式亲子关系心理情景实验、“适度焦虑 事半功倍”心理活动实验,脑科学与情绪、记忆力测验等部分借助心理学仪器的实验内容等,鼓励全民勇于探索创新,追求时尚、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启时尚“心”生活。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