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开学第一课 开笔礼、诵经典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建立学生文化自信
2020-08-31 15:31:00 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正衣冠、点朱砂、拜师礼、击鼓明志……”8月30日上午,都江堰市万汇学校举行了名为“建千秋名校 筑百年梦想”的开校活动。

活动现场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在开笔仪式环节,身着传统宋制汉服的万汇学生们,在礼仪老师的指导下,端正衣冠、拜谢师恩、感谢父母、击鼓“鸣”志,老师们也为学生点上朱砂,寓意学生们“眼明心亮、志在四方”。

  开笔仪式高潮之处,国学大师带领百位学生用毛笔在宣纸上一同书写“人”字。一撇一捺,犹如人生中的两翼,相伴而生,形影相随。简单两笔,蕴含了深层次的人生哲理。希望万汇学生堂堂正正立身,像“人”字一样顶天立地。

  奏国歌、升国旗,“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全场师生齐诵《少年中国说》(选段),激昂的诵读声,表达了师生对祖国母亲、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之情。记者了解到,学校特别设置的诵读经典环节,就是希望借此仪式,让万汇学生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树立起正确的文化价值观,成长为具有中华根脉、全球胜任的世界学子。(记者 李寰)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