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让朵朵蓓蕾尽情绽放——四川省荥经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掠影
2020-10-20 15:50: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近年来,四川省荥经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培育“四有”新人的目标相一致、与承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坚持知与行相统一、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完善思想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自律与他律相互补充和促进的运行机制,切实把德育渗透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精谋划细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该县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方针,强化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研究制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厘清工作内容,细化责任分工,落实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县各学校成立以校(园)长为组长,分管德育的行政人员为副组长,团队干部、班主任、政治(品德)课教师及校外辅导员、家委会代表等为成员的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建阵地拓渠道,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

  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并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制定《关于推进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全面发展的实施方案》,推进学校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全面发展。强化思政工作责任,从落细、落小、落实入手,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目标化、常态化、形象化,积极搭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育人平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抓好课堂“育心”主阵地

  落实课程育人,加强思想教育引领。各中小学按要求开齐开足音、体、美、劳动及道德与法治等课程。充分利用思想政治课程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上好班(团)队课,践行核心价值观。将爱国、理想、文明、诚信、安全、健康、法治、感恩等主题落实到每个学月德育工作中,实现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目标化。各中小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班团队活动,培养学生争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知书达礼”的合格公民,让公民道德深入学生心里。

  融合校本课程,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一是上好“节日课程”,按照不同节日文化内涵和价值取向,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增强学生爱家爱国的情怀。二是上好“社团课程”,利用课后服务开展社团活动,成立经典诵读、国学赏析等活动小组,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三是上好“研学课程”,开展文化之旅研学活动,带领学生走进荥经博物馆、曾庆红砂器博览园,学习荥经历史和乡土文化。

  打造校园“育心”文化角

  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以“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和发展做准备”为培养目标,荥经县教育系统着力“四角”打造,加强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和榜样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打造“读书角”,加强阅读教育。全县各中小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在教学楼连廊、学生住宿楼、班级教室等处设立读书角,并制定读书角图书管理制度,招募学生志愿者参与日常管理。书不见减少,反而有所增加,读书角还成为“诚信一角”。

  打造“法治角”,加强法治教育。各校建立固定的法治宣传专栏,设立“法治图书角”。在学校LED显示屏、楼道显眼处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法治文化相关内容,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法治宣传教育。

  打造“荣誉角”,加强榜样引领。各校在最显眼的地方创设荣誉墙,打造成“榜样角”,帮助学生实现“明星梦”。通过评选“每月之星”之学习星、文明星、礼仪星、劳动星、友爱星、进步星等,充分发掘并表扬在学习、生活中的点滴感人事迹,引领广大学生形成文明、礼貌、助人、向善的品德。

  编织社会“育心”防护网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组建由教育、卫生、文明办、团县委、关工委、妇联、公安、民政等部门组成的未成年人关爱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关爱帮扶机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联动机制,开展“千师进万家”全覆盖家访,完善监管平台搭建,打通共管共育关键环节,确保学生校内校外有人管。

  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完善家校网络交流平台,各学校充分利用学校网站、QQ群、微信等交流平台,加强与家长的交流、沟通与探讨。

  深化法律“进校园”工作。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加强法治教育宣传,健全法治教育制度,建立教育阵地,持续推进“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探索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

  如今,在社会各界的精心浇灌下,荥经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已枝头争俏。各级各有关部门正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作风,全力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服务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地方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周睿 郭志国)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