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向美而生,探索教育的“美学表达”——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绘就全国文明校园美丽底色
2021-01-14 14:3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向美而生,探索教育的“美学表达”

——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绘就全国文明校园美丽底色

    “我有一所房子,叫草小西,她是诗圣的茅屋,穿过千年的风雨……拥抱着小小的梦想与嬉戏……洒下爱心和责任,浇灌着小小的春花与春泥……”一曲清脆悠扬的校歌《我的草小西》,唱出了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我有一所房子”的核心文化理念,也唱出了草小西人用爱心和智慧努力搭建精神家园的不懈探索。

  2008年9月,占地20亩的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在清水河畔、锦城之西拔地而起。建校以来,学校秉承草小教育集团诗意、民主、人文的教育理念,创生了“我有一所房子”的核心文化理念,养师生之“静”气,开校园之“动”场,以多元的课程体系为基,以丰富的学生活动为经,以和谐的家校氛围为纬,积极探索教育的“美学表达”。

  “美”的文化

  扬校园之底气

  一所好的学校必然是以“文化”催生着学校与师生的整体提升与发展。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坚持内涵引路,团队聚合,以文化浸润、文化自觉提升学校品质,扬校园之文化底气,不断增强学校品牌效应与美誉度。

  建筑是草堂小学西区分校的重要文化名片之一。走进学校西北门,一座充满设计感、未来感的“水滴墙”很是抢眼,上面镶嵌着18个彩色的镂空椭圆图案,形状像水滴。阳光下,“水滴”呈现出不同颜色,分开是美妙的几何图形,组合起来又像一张张形态各异的笑脸。

  “过去,我们只是把建筑当作容器在使用,但它其实应该是学校文化系统当中最大最恒定的那个符号。渐渐地,我们把这栋建筑作为价值原点,从这里出发去挖掘它和我们的办学、和我们的教育的关系。”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校长付锦表示。2014年1月,不断实践反思草堂小学西区分校,终于凝聚出自己的核心理念——“我有一所房子,让教育诗意栖居”:“我”,是学校的每一个生命体;“有”表示对当下的认同和未来的期许;“房子”,既是遮风避雨的建筑实体,又是自由开放的精神家园。对孩子来说,教室是分享知识、启发创造的小房间;学校是接续文明、更新未来的大房子;而教育,则是成就每个人生命价值的创意大厦。

  12年来,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始终借助教育均衡发展的机遇,用心做教育,努力谋发展,成为有良好口碑的新锐学校。2017年参加成都市书香校园评选,被评为首届“成都书香校园”;2018年,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在中国教育创新年会上发言《向美而生 诗意栖居》,向与会来宾分享学校的显性文化系统与教育的发生,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与称赞;2019年获评为“成都市新优质学校”;2020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德育为先

  塑造“美”的心灵

  “我们是新中国诞生的第一代,70年来,我们和祖国一起,经历了许多艰难和坎坷,见证了我们的国家由弱变强的伟大巨变……”2020年5月14日,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周弋然小朋友的奶奶给孩子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国旗下课程”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她把他们那代人的爱国情怀向孩子们娓娓道来。随后,她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沙画《厉害了,我的国》,沙画中展示了日益繁荣富强的伟大祖国,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让孩子们在心中树立了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一个不断生长与成长的新锐学校,12年来,草堂小学西区分校积极开展德育研究,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心育为重”,确立了“融入课程特色路 践行核心价值观”项目推进主题,变“国旗下讲话”为国旗下课程,以课程为源、文化为纲、实践为道,不断思考与践行,积极探索具有草小西区特色的创新务实途径。

  同时,学校还通过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童心绘制价值观’校园原创绘画创评”等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仪式庆典”“少先队活动”“我们的节日”等多彩德育活动为载体,让全校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此外,草堂小学西区分校还把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学校教学各个环节,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不断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培养草小西区学子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多元活动

  助力成长“美”一天

  2020年夏天,草堂小学西区分校的20个孩子耗时15天,用3吨木料、697颗钉子在校园里打造了一座带二层小楼的树屋。树屋的整个建构过程,除了基础知识讲解,必备的安全与技术指导有老师参与外,搬运木头、画设计图、制作模型、搭建结构等关键步骤,电锯、电钻、打孔机等工具操作,绝大部分工作都由孩子们独立完成。孩子们用自己的劳动将学校“我有一所房子,让教育诗意栖居”的核心理念打造出了实体版本。

  为何要建一座树屋?理由很多,响应新劳动教育、契合学校“我有一所房子”的教育理念等。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学校是孩子的家,如果他们渴望家里有一座树屋,那就有足够的理由去实现它”,付锦介绍道。

  草堂小学西区分校不仅致力于观念培养更重在教孩子们如何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近年来,学校以活动为载体,以常规活动砺养品德,以特色活动创生个性,坚持把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积极构建劳动教育课程群,分设校园生活课程、家园生活课程、劳动创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着力打造校园美化师、劳动小能手、收纳小达人、厨艺小达人等,并结合PBL课程建设,以自然环境为背景,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通过系统手段,培养孩子的工程设计思维,唤起孩子意识深层中的劳动文化因子,让劳动教育如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体系一样自然而然地生长。而在多元的德育评价中,学校还开启了专属劳动的徽章文化,评选“草西劳动小达人”,旨在让草西学子从小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通过劳动播种希望,锻炼自己。

  新时代劳动教育只是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助力孩子多元成长的一个缩影。为了让校园成为学生激扬活力,绽放个性的阵地,学校还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创新打造切合学生实际和需求,具有学校特色,融德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其他校园文化等多元素的课程,比如开设“我是男孩,我是女孩”年级课程,举办“足球文化”系列主题运动会,创设“运动舞蹈”校本课程等,帮助孩子们实现精神与身体的和谐成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记者 胡桂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