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文明之光点亮校园——屏山县龙华镇中心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2021-01-25 10:2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文明之光点亮校园

——屏山县龙华镇中心学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四川省屏山县龙华镇中心学校建于1923年,占地面积12300余平方米。学校为寄宿制中心学校,现有1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50余人,教师43人,其中高级教师8人。

  多年来,学校秉承“为教师成长助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思想、“上善若水,厚礼做人”的办学理念、“教师站前排,让校园充满微笑”的管理主张,以“礼”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获得四川省文明校园、宜宾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校园等称号。2020年11月,龙华镇中心学校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立德树人

  播撒正能量

  “世间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英雄正以普通者的模样,在我们需要他们的时刻,逆向前行……”2020年4月13日,沉寂已久的龙华镇中心学校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在阔别已久的德育课堂上,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逆行者致敬。

  立德树人,德育先行。近年来,龙华镇中心学校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科教学各个环节和学生生活各个方面。学校不断优化课程配置,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设德育课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以升国旗、征文、演讲、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践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张竞文、陈雯俐等4名学生被评为屏山县“新时代好少年”,在全校掀起学习优秀少年热潮。

  在注重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同时,学校还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师生心理辅导室,每天安排两名有经验的教师在心理辅导室为师生进行心理疏导,并设置有专门的留守儿童关爱室,组织开展亲情视频、集体郊游、为留守儿童过生日等活动,用心关爱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活动育人

  让学生快乐成长

  “过去(家乡)的房子都是低矮的小平房,常常好几个人挤在一间(屋子里),装修也很简单。但现在几乎每家都盖了小洋楼,住着可宽敞了,房间设计得可精致了……”这是龙华镇中心学校学生邓慧琳在参与学校举办的“颂歌献祖国”征文活动中所写的《家乡巨变》一文中的话语。

  2020年9月23日至10月10日,龙华镇中心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迎中秋,庆国庆”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爱国歌曲诵唱,制作以“讴歌祖国伟大建设成就,展现家乡巨大变化”为主题的手抄报,以及“颂歌献祖国”征文活动、“我们的节日—中秋”花灯制作比赛等。“活动的开展旨在进一步推进学校德育工作扎实开展,对广大师生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教职工创业、创先、创优,激励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龙华镇中心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龙华镇中心学校紧紧围绕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开展了一系列的特色活动,有教师“上晚自习”“走教活动”“师徒结对”活动,有学生最喜欢的校园活动“四大节”——艺术节、体育节、礼仪节、读书节,有每天的“两操”和大课间活动,有每个星期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有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活动,还有独具特色的书法进校园、环保小卫士、法庭开放日、生态文明教育、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等各类主题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把学生培养成了“自信、阳光、博学、厚礼”的孩子,让学生享受到了教育的快乐和幸福。

  以文化人

  精心编织成长摇篮

  “心有礼则心泰,身有礼则身修,家尚礼则家大,国尚礼则国昌。”在龙华镇中心学校的操场中央,一面以“礼”为主题的文化墙矗立在那里,引导师生要学文明、知文明、行文明,做有礼之人。

  这面文化墙是龙华镇中心学校以特色“礼”文化为主题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学校着力打造了以“礼”为主题的操场文化、楼道文化、班级文化、功能室文化,精心编织学生成长的摇篮,营造浓厚的“礼”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中。

  学校还设有校训、校歌、校徽等校园文化标识,彰显校园精神;建有专门的图书室、阅览室、微机室、科技室,每天向师生开放,打造了校园广播站,每天定时播放新闻时事、文明礼仪、文学沙龙、生活小妙招等内容,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是育人的摇篮。获评全国文明校园的龙华镇中心学校将以强烈的进取心和不竭的创造力,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继续提升办学水平,努力凸显办学特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让校园文明之花常开不谢。(记者 漆世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