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中小学改变“满堂灌” 摒弃题海战术
2021-03-29 10:23:00 新华社
分享到手机

 
  摒弃“唯分数”论,改变“满堂讲、满堂灌”的不良教学行为,摒弃低效重复的题海战术,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记者19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该省印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小学课堂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
  根据指导意见,中小学要摒弃“唯分数”论,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形成创新能力。教师要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改变“满堂讲、满堂灌”的不良教学行为,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在课后作业方面,义务教育阶段应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高中阶段应适当增加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教师应全面掌握作业完成情况,强化作业的批改及课后辅导,不能让家长监督学生完成,不能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或签核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存在问题的学生,要及时帮助、解答、辅导,把作业设计与批改作为巩固学生学习成果、科学评价、诊断学情、因材施教的重要手段。
  此外,四川省还提出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学校教育本着按需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记者 吴晓颖)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