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资阳市开展“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1-06-15 14:3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童心永向党,光辉伴成长

——资阳市开展“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速写

    唱红歌颂党恩、观红色影片缅怀先烈、讲英雄故事感悟爱党爱国情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四川省资阳市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讴歌党的光辉业绩,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点滴积累中树立民族自豪感、培养优良品德。

  青少年讲党史

  培养爱党爱国情怀

  “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雁江七小‘养正之声’校园电台……接下来是红领巾讲党史时间,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新中国十大元帅之首朱德……”5月26日下午,雁江七小“养正之声”校园电台“红领巾讲党史”栏目开播,吸引了各班学生聆听。五年级十班的陈梦怡听得格外认真,她说:“朱德的感人故事让我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雁江七小校长赖晓英告诉记者,今年3月,学校将“养正之声”校园电台的“红领巾小课堂”改为“红领巾讲党史”,由学生担任播音员,将自己收集的党史、革命故事等内容播出来,通过这种体验式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还组织学生诵读《永远跟党走》回顾党的历史,进行爱党爱国主题教育。”

  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热情,资阳多所学校利用“学生讲党史”的方式,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让红色基因植根于青少年心中。雁江区组建了由新时代好少年、三好学生等人员构成的党史故事宣讲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两问三反思”党史故事讲述活动,并以学雷锋月为契机,前往敬老院、公园广场、社区为市民群众讲党的故事、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安岳县多所学校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国旗下讲党史等活动,并做到周周有主题,月月有篇章;乐至县城西小学利用每周二和周五下午课间时间,以红领巾广播站的“党史我来讲”栏目为平台,组织青少年讲革命事迹等……

  多彩活动颂党恩

  红色基因润校园

  高昂悠扬的合唱、优美欢快的舞蹈、500余幅色彩斑斓的美术画作……5月20日上午,“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六一文艺汇演活动在乐至县希望小学举行。全校师生用歌舞、美术作品等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挚爱、对老师的敬意。

  5月26日上午,伴随着铿锵的音乐声,雁江八小“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一年级第一批、二年级第三批入队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当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宣读新队员名单时,学生们个个站姿笔挺,脸上难掩激动的心情。“少先队员是学校的主人,是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军,是祖国的接班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入队仪式与建党100周年相结合,这让同学们在庄严的入队仪式中增强了加入少先队的自豪感和使命感。”雁江八小校长李敏表示。

  这是资阳市以“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的生动案例。连日来,资阳各学校纷纷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红色基因润泽校园。雁江八小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悦读党史”读书活动,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吴仲良九年义务教育学校自5月开始就举办了多场唱红歌活动;安岳县举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献礼百年、跃动青春”体操表演等活动让青少年明理增信;乐至县多所学校依托陈毅故居、乐至县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等本地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礼赞建党百年,唱支红歌给党听”研学旅行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党史故事入童心

  党的精神代代传

  形象生动的党史展板是青少年学习的“户外课堂”、红领巾学党史心愿墙写满了青少年对党和国家最朴素的祝福,饱含深情的红色故事诵读抒发爱党爱国情怀……5月27日,走进乐至县城西小学,“听党话 感党恩 永远跟党走”的浓厚学习氛围扑面而来。“今年3月以来,学校全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让爱党爱国情厚植师生心中。”乐至县城西小学教科室主任刘翼告诉记者,学校利用展板、心愿墙、红色经典诵读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史故事入童心,让党的精神代代相传。

  在资阳市,各个学校积极创新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推动红色基因入童心。雁江八小组织教师每周给学生讲党史故事、引导学生以诗学史;雁江七小将党的伟大思想、光辉历史、红色精神、显著成就密布在校园展板、文化长廊、电子显示屏、教室板报等各处校园文化宣传栏中,每个班还围绕“知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设计黑板报,每个年级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红色电影展播活动,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安岳县各个学校组织学生在“红领巾爱学习”等线上学习平台学习党史知识,邀请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等给学生讲党史,组织师生集中观看红色电影,帮助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乐至县,“我的家人是党员”微视频创作展播、百部红色主题影片献礼建党100周年公益电影巡演等活动教育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