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戏曲润童心 传承在身边——眉山市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1-10-21 10:12:00 四川教育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眉山市戏剧家协会走进眉山市第一小学,开展“奋斗百年路,戏曲润童心”戏剧进校园文艺演出。50多位老一代川剧人和该校戏剧社团20多位孩子同台献艺,携手为现场近2500名观众带来一台川剧大戏。

眉山市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川剧艺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现场,老艺术家们表演了川剧演唱《大江东去》《江姐》《白鳝观景》和川剧小品《滚灯》。老艺术家们唱腔优美动听,表演细腻生动,让台下的小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

  该校戏曲社团的同学们为大家带来的川剧《红灯记选段》。“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台上小演员演得投入,台下观众听得动容。那一段段峥嵘岁月中的英雄人物,仿佛在此刻鲜活地走到了人们的眼前。

  最后,三位老艺术家和该校戏剧社团的同学们共同带来的川剧绝活——“变脸、吐火”,把演出活动推向高潮。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精彩绝伦,操场上红旗飞扬,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江姐》《红灯记选段》《智斗》……从这场演出的节目单不难看出,传统文化传承中蕴含着的“红色密码”。

戏曲润童心,传承在身边。

  戴寅嘉是该校五年级学生,这次登台演出的是《红灯记选段》和川剧变脸。“我一直很喜欢川剧,红灯记的故事也很早就听说过。但这次自己去演绎李铁梅,让我对那个时代的英雄人物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敬意。”

  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在传统文化的教育中融入红色基因,不仅培养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也培育了其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感。“培与育”间,传统文化与红色精神交融,不仅让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也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对镜、独站、低头、静思,记牢每句词,深解其中意……屡次回眸只为传神,多次排练只为精湛。

  在眉山市第一小学,有一群热爱戏剧的小演员,她们年纪虽小,可变脸、抛水袖、玩翎子,样样在行。11岁的小演员杨蕊荧便是其中之一。“6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和妈妈一起看了川剧表演变脸,瞬间着了迷。后来,学校开设了戏剧社团课,我马上就报了名。”

孩子们对传统戏剧充满好奇。

  从上第一堂川剧课开始,杨蕊荧就期盼着老师能快点传授她“变脸”的秘诀。可和她想象的不同,好多堂课过去了,老师却还在教她们基本功。“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学戏急不得,必须要从基本功练起。”陈红是市一小戏剧班的授课老师。在从小学习戏剧、一生醉心川剧的她看来,孩子们对传统戏剧充满好奇难能可贵,但传统艺术是一种“慢文化”,传统戏剧进校园不是“快餐式”教学,必须基础打得牢,才能走得远。

  明白了老师的苦心,杨蕊荧也踏踏实实沉下心来好好练起了基本功。为了台步走得稳,她每天都会反复练习扎马步和抬腿;为了适应戏服的厚重感,她常常把戏服穿了脱、脱了穿;为了戴上脸谱,她尝试着把头埋在水里练习憋气……三年过去了,如今的杨蕊荧终于学会了心心念念的川剧变脸,还和该校戏剧班的同学一起登上舞台,成为学校小有名气的川剧小演员。

  “要让孩子们真正对传统文化感兴趣,不仅要让他们学,还要给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在市一小校长张红霞看来,推广传统文化进校园,要根据学生的兴趣把传统文化社团课开足开齐,根据社团实际引进专业授课老师,同时要给孩子们提供展示自身的舞台,帮助孩子们种下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让传统文化从“进校园”变成“在校园”。

  “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小学阶段学生的时间相对充裕,如果能在这个阶段培养起传统文化方面的爱好和特长,将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中终身受益。”张红霞介绍说,目前该校开设了音乐、美术、戏剧表演等6大类54个学生社团,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去感悟、去学习、去传承,以此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杨平 邱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