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共建儿童友好型幸福社区 成都观东社区将打造儿童友好文化长廊
2021-10-29 11: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日前,“东邻友好 童筑未来”社区儿童友好文化长廊营造“有你有我”活动在成都市高新区中和街道观东社区举行。活动中,社区两委、社区儿童保护志愿队、居民骨干等就如何利用社区公共长廊,营造体现观东社区儿童友好理念的“和乐”儿童友好文化长廊进行了热烈讨论。

活动现场居民举手表决。

居民在方案书上签字。

  “东邻友好 童筑未来”儿童友好型社区营造项目由成都市高新区中和街道观东社区联合云公益共同申报执行,旨在通过组建社区儿童保护志愿者队伍,开展“儿童友好型社区”理念倡导、社区儿童保护实务工作培训、儿童友好社区活动实践等,营造整体环境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社区。

  今年以来,观东社区深挖社区文化,经过居民议事,提炼了“和顺”(孝老爱亲)、“和睦”(邻里关爱互助)、“和乐”(儿童友好)、“和美”(生活幸福美好)的观东社区“和文化”,在积极争创儿童友好型社区的行动上,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儿童是社会的珍贵资产,儿童优先原则在社会治理方面的贯彻落实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认为,社区是儿童重要的生活及活动场所,社区的儿童友好建设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未来。在前期成立观东社区儿童保护志愿队的基础上,云公益发动社区两委、居民骨干等,通过收集、整合居民意见,共同决定利用观东社区新怡花园B区广场长廊,打造体现观东社区儿童友好氛围的文化长廊,倡导儿童友好理念,在社区活动中体现儿童权利,营造观东社区儿童友好氛围,共建儿童友好型幸福社区。

  “‘和乐’儿童友好文化长廊的打造将收集和尊重社区儿童的意见,以深受儿童喜爱的太阳和笑脸图案为主,同时增加长廊遮风挡雨的功能,增强其美观性和实用性,在空间营造上体现社区儿童友好的氛围。”观东社区党支部书记曾树彬介绍,“和乐”儿童友好长廊营造方案严格按照《中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规范》进行,对标社区规划、社区环境改造、社区微更新中应充分考虑各年龄段儿童的空间需求,社区儿童活动空间的布局应充分考虑各年龄段、各行为能力儿童活动特征,确保所有儿童的便捷可达性和安全性的空间营造原则,并鼓励儿童参与社区空间营造,邀请儿童共同参与方案设计和问题研究,充分听取儿童意见,并予以回应。同时营造方案也对普及儿童友好理念、建立儿童友好关系、儿童友好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表达。

  活动现场,居民纷纷对文化长廊的打造方案表示认同。本次活动也是社区居民学习了解,并充尊重儿童参与权的一次社区实践行动。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