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安市各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
2021-11-04 11:2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共育文明之风 共建文明家园

——广安市各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

  为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四川省广安市于10月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按照“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的思路,全市各学校积极参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在校学生带动家庭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升学生、市民、家庭的文明素养,努力营造崇尚社会公德、践行文明美德的良好氛围。

  广安协兴金广小学校:

  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藏”,如何实现垃圾分类,做到变废为宝?10月19日,在广安协兴金广小学校,该校团支部书记武超把特意准备好的多种类型垃圾分别布置在校园隐蔽处,之后,他精心准备的“寻宝行动”就开始了。

  在武超的组织下,来自五年级一班的20余名学生分成多个小组,分别在指定范围内搜寻这些放错了地方的“宝藏”。5分钟后,学生们不仅全数找到了“宝藏”,还找到了更多隐藏于校园各个角落的垃圾。

  随后,学生们把这些垃圾进行分类,等学生们分类完毕后武超进行点评,同时号召大家一起学好垃圾分类知识,共建文明校园。

  “通过这次‘寻宝行动’,让我明白了将垃圾分类处理可以把有用的垃圾再回收利用,减少对垃圾的填埋,保护了环境。”五年级一班学生朱玥颖坦言,今后,她会不断提升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在‘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中,除开展‘寻宝行动’外,我校还通过晨会、班会、主题队会以及校园广播站向全校发出文明倡议书,教育和引导全校学生养成文明习惯、规范行为举止,进一步推动文明校园建设。”武超说。

  川师大九中:

  学生争做小小文明宣讲员

  10月18日下午,川师大九中三年级五班学生杨尚铭、蔡雨轩放学回家。与往常不同的是,他们今天带有“秘密任务”。

  回到家里,杨尚铭让家人坐在一起,开始了他今晚的“秘密任务”——给家人上一堂文明宣讲课。杨尚铭先从学校开展的各种文明活动讲起,再列举了身边存在的各种不文明现象,最终,杨尚铭和爸爸、妈妈、妹妹一起约定做到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提升家庭文明素质,共同建设文明家庭。

  “通过孩子的文明宣讲,让我认识到文明行为的重要性,以后我和孩子爸爸会更加注重在平时生活中的行为,给孩子树立文明榜样。”杨尚铭的妈妈说。

  而在蔡雨轩的家里,她的“秘密任务”除了给家长上一堂文明宣讲课之外,还要做家庭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员:当爸爸看倦了电视想抽烟时,她会立即劝阻;当奶奶扔垃圾没有扔进垃圾桶时,她会指出奶奶的不妥之处,并捡起垃圾扔进垃圾桶。

  “此次学生接受的‘秘密任务’是我校开展‘我是文明宣讲员’实践活动之一。”川师大九中三年级五班班主任何静介绍,本次活动学生们积极参与,不仅对文明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通过学生对家长进行宣讲,家长以身作则为孩子当好榜样,有利于促进家庭文明建设,营造文明家庭氛围。

  据了解,在‘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主题活动中,川师大九中大力组织开展“我是文明宣讲员”实践活动,以“我给家长上堂课”为主题,学生把学到的文明礼仪常识讲给家长听,与家长共同发现生活中乱倒垃圾、乱贴乱画、随地吐痰、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并提出改正措施,规范自身行为,共同提升文明素质,取得了良好成效。

  广安区东方小学校:

  多形式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阿姨您好,这里有一份文明城市的宣传单,请您收下……”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来,成为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的实践者,10月26日,广安区东方小学校组织开展了以“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为主题的“文明进社区”亲子志愿服务活动,10余名孩子佩戴着“红领巾志愿服务岗”绶带,与头戴小红帽的家长们一起来到学校周边居民小区。

  小区里有哪些不文明现象,孩子们可是有“火眼金睛”。在家长的协同下,地面的垃圾、墙上的小广告等,都被孩子们一一清除。除此之外,在家长的鼓励带动下,孩子们将一张张文明倡议书送到小区住户手里,向他们讲解文明城市建设中的居民职责,让文明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我要做一个文明的人,爱护公共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参加完志愿服务活动后,四年级七班的陈思澄说。

  “和孩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感觉非常有意义。”学生家长朱秋平说,文明城市要从孩子抓起、从身边的每一个人抓起,人人参与,广安才会更加文明。

  据了解,连日来,广安区东方小学校持续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动,积极开展“我是文明宣传员”实践活动、“我是文明监督员”亲子志愿服务活动等,并发放文明倡议书。同时,该校利用每周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红领巾广播等形式,开展创建文明校园宣传教育;学生通过绘制黑板报、手抄报等方式,增强了对文明礼仪常识的理解,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刘甜甜 陈鑫)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