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小小追梦人——走近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石昊文
2021-12-31 10:0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新时代的小小追梦人

——走近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乐山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石昊文

  四川文明网讯(李林晅)四川省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一等奖,乐山市实验小学优秀大队委、五星少年、美德少年……在四川省乐山市实验小学,说起石昊文所获得的奖项,同学们都会投去羡慕的目光。在石昊文看来,荣誉是对自己的肯定,也鞭策着自己不断向前。

石昊文川剧表演。

  12月25日,石昊文入选2021年度“新时代好少年”。“获得这份荣誉,我感到十分高兴。这份荣誉,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帮助我、关心我的家人、老师、伙伴们的荣誉。”12月28日,12岁的石昊文自信且谦虚地向记者说,“作为一名新时代好少年,我会继续勤奋学习、传播正能量,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勤奋上进的好学生

  “已经当了石昊文六年的班主任,可以说是看着他长大的。他从小品学兼优,自律性强,对待任何事情都有一股钻劲儿。”12月28日,石昊文的班主任吴启平毫不吝啬地赞美自己的学生。

石昊文参加演讲比赛。

  今年5月,在乐山市举办的“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小学生演讲比赛中,石昊文声情并茂的演讲收获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而获得称赞的背后是石昊文的汗水和坚持。

  石昊文告诉记者,演讲需要“演”“讲”结合,这是他从未尝试过的领域。报名演讲比赛后,他与家人、老师商定了演讲主题《牺牲在我家乡的烈士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后,便同父亲一起去烈士陵园扫墓,认真学习了革命烈士为国捐躯的无畏精神。在经历了数十次的演讲稿件修改后,石昊文便开始苦练演讲。课余时间给身边同学讲、给老师讲,晚上写完作业给父母讲,睡觉前自己再温习一遍。为了达到更好的演讲效果,石昊文还主动找演讲比赛视频观看、模仿,虚心请教学校老师为自己纠正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演讲比赛中,石昊文荣获一等奖。

  在日常学习中,石昊文也认真刻苦、勤奋钻研。课堂上,每当遇到不懂的知识点,他能做到敢提问,善质疑,举一反三;对于老师的提问,他反应敏捷,总是积极发言并提出独到的见解;对于课本上的重要知识点,他能做到温故而知新。学习中,虚心请教是石昊文的好习惯,这种好习惯也促使他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在多次考试中名列前茅且各科成绩均衡发展。

石昊文(中)参加川剧表演。

  文化传承的好少年

  石昊文热爱川剧,乐做川剧文化传承的“小使者”。“诸葛亮城楼笑吟吟……”采访中,石昊文唱起了川剧传统经典折子戏《空城计》,沉稳有力、韵味十足的声音直抵人心。

  而石昊文对川剧的喜爱从小就初见端倪。四五岁时石昊文的父母就常带他去听戏。石昊文还记得父亲第一次带自己去看戏时的情景。“戏一开场,我就被戏剧演员们身上穿的漂亮衣服、戴的帽子和五颜六色的饰品吸引了。父亲告诉我那是川剧,我虽然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也不理解什么是川剧,但是感觉曲调好听。”石昊文回忆,那时候每到剧目的精彩之处,他就会跟着父亲一起鼓掌。在家中,父母一看川剧节目,他就丢下手中的玩具专心跟着一起看,还把家里的被子裹在身上,扮演川剧角色给父母看。读小学二年级时,石昊文看到学校川剧班招生,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还顺利被录取。

  在石昊文心中,学习川剧的过程辛苦且充实。“刚开始学习川剧的时候,因为学不会形体姿态、走不好台步、记不住唱词,我也曾心灰意冷过。尤其是二年级暑假期间,我们学习排练经典折子戏《花田写扇》时,因为天气特别热,我在戏中扮演书生,每天十多圈的台步走下来经常都是汗流浃背、腰酸背痛,台词也一直记不住。”但是挫折和困难没有击退石昊文,一次次的刻苦练习,一次次的背诵记忆,石昊文与伙伴们成功演绎了《花田写扇》,该剧目获得了四川省第四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一等奖。

  近年来,凭借着一份热爱、坚韧和执着,石昊文在川剧艺术表演领域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他演唱的川剧唱段《空城计》入选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出版的《四川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传唱演唱范例》,连续三届获得四川省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一等奖,还参加法、澳等国使团来川文化交流5次,并多次参加乐山市文艺展演活动。除了川剧艺术表演,石昊文兴趣广泛,喜爱书法、唱歌、二胡、钢琴、航模等,曾荣获乐山市中小学生书法比赛一等奖、乐山市第七届青少年航模大赛小学组第二名等荣誉。

学习中,石昊文(中)帮助同学。

  乐于助人的好榜样

  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石昊文也不断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好少年的优良作风。

  作为班干部,石昊文在自己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常常以“小老师”的角色为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答疑解惑。一次,班里的一位同学在作文写作上遇到困难,便寻求石昊文的帮助。此时已到放学时间,但石昊文并没有因为着急回家而拒绝同学的请求,而是耐心地帮其理清作文逻辑顺序,并指导其完成了作文。在与同学的相处中,看到谁没有带笔和橡皮等文具,石昊文都会主动把自己的递过去……及时伸出的友爱之手,温暖了同学,也让石昊文的心暖暖的。

专心听讲的石昊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石昊文主动拿出自己的所有压岁钱为疫情防控出力。同时他还参演录制抗疫公益宣传片《草》,该宣传片在多个媒体平台播出,为疫情防控人员加油打气。

  石昊文还利用节假日前往偏远山区,为当地老百姓带去川剧表演。每逢岁末年初,石昊文是社区、农村地区文化惠民活动的“常客”。在舞台上,石昊文常常为群众带去欢笑。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注重培养石昊文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乐于助人的品质。他在家时能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外能尽己所能帮助他人。”采访最后,石昊文的父亲对记者说,希望他今后能继续努力、谦虚上进,在成长的道路上演绎出更多的精彩。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