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广安邻水乡村“复兴少年宫”:让农村孩子的梦想起航
2022-03-28 10:48:00 中国网
分享到手机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石滓镇柳塘中心小学认真贯彻落实省文明办《关于认真做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通知》,在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以“复兴少年宫”为载体开设花草养护、绘画书法、野外拉练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帮助农村少年儿童在身心愉悦中培养基本素养、综合素质、增强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助力农村孩子勇敢逐梦。

  绘画课,美术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解色彩的运用方法,通过对明度、对比度、红黄蓝三原色的简单讲解,孩子们把手中的色彩不断调和,将它们变成了绿色、紫色再一笔笔涂在木片上,孩子们心中的美好画面变成了具象的画作。主要以青花瓶创意画、木片画为特色的绘画课让孩子们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享受到了快乐童年。

  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学校的第二课堂,开设了包括艺术、劳动实践、心理推拿、大型团队训练等4大类校级活动项目22个。腰鼓、体育游戏、国学等艺术课程的开设,让孩子们在身心愉悦中配养了基本素质、综合素质,增强了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花卉养护、菜园打理、喂鱼等劳动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劳动情感、劳动习惯得到很好的培养。心理推拿、团队训练的开展,培养了孩子们美好的心灵和高尚的情操,形成了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集体荣誉感。班班有特色教育,学生人人有活动参与,极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柳塘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创办于2015年,是广安市第二批、邻水县第3个定点乡村少年宫。7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常态落地 因地制宜 守正创新 师生共长”的指导思想,使少年宫真正成为乡村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依托。2017年学校被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文明校园”,2021年春大型综艺节目《唱支山歌给党听》获邻水县乡村学校少年宫优秀节目评选一等奖,2021年秋参加四川校园影视制作大赛3项获二等奖,两项获一等奖。

  邻水县石滓镇柳塘中心小学以课程开发为重点,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整合柳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校、社区、家长、基地等各方资源,根据不同孩子的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广泛开展基础性益智学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引导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复兴少年宫”成为促进乡村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