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共助心理健康 我省开展系列科普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环境
2022-10-13 15: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该节日自1992年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发起,今年已经是第31年。为了提高社会各界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对精神发育障碍疾病的研究认识,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心理健康,关心精神疾病,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联合四川省各地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指导)中心和学校心理辅导站点,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为主题,以知识宣讲视频录课、科普文章推送、线上讲座直播、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

  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研究与辅导中心邀请四川省精神卫生中心教授,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黄国平录制了一堂知识宣讲课,课程以《青少年精神卫生预防与促进》为主题,从心理健康相关基本概念、常见精神障碍的临床特征及流行情况、精神障碍的病因及风险因素以及如何诊断和治疗四方面出发进行详细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得到各级各类学校广泛收看。

  宜宾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宜宾市第四人民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安全有序地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直播和线下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讲座、现场答疑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绵阳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研究)中心绵阳市教体局,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绵阳市中心医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等机构,组织下级县级分中心和心理辅导站,以精神卫生日线上义诊活动、学生心理健康线上活动、活动未成年人心理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分享、心理健康测试、心理健康讲座、发放心理健康读本等多种形式开展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普及专题活动。目前统计共举办讲座2000余场,开展个案辅导近500余人,惠及10余万学生和家庭。

  泸州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邀请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张涛教授,开展《连线专家,揭秘抑郁症》的线上直播讲座。帮家长和青少年们解答“什么是抑郁症?如果孩子得了抑郁症,家长该怎么办?孩子是在以抑郁为借口玩手机吗?吃药是否会有副作用?”等问题,共5200人收看直播,参与互动。

  成都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每个人都该了解:抑郁症不是简单的坏心情》主题知识科普推文,帮助民众辨别抑郁情绪、抑郁倾向、抑郁症。

  巴中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为主题,面向高中生开展心理战“疫”专题讲座,普及疫情特殊时期青少年自我心理维护知识和方法。平昌县思源实验学校为了让学生对心理咨询更加了解,给学校学生营造更好的心理成长环境,开展了《心理健康小常识》观看活动。

  德阳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为因疫情居家学习的同学们准备了《拒绝焦虑》、《居家学习妙招》的相关线上心理辅导视频,帮助居家学生积极调整好心理状态、学习方式和学习状态,做到防疫不妨学。

  雅安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围绕主题“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联合天全县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中学生心理调适”专题心理辅导,共计35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雨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校外辅导站在雅安市雨城区周公山镇学校开展了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为主题的青少年心理团辅主题活动。

  广元市苍溪县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问卷、家庭教育宣讲、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共计14所学校心理辅导站开展本次主题活动。

  内江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结合省内疫情形势,以每周一堂心理微课的形式,推出“携手抗疫,呵护心理健康”系列视频,做好疫情防控、减压赋能等方面的心理科普,为孩子们筑起心灵的护城河。

  目前,多地对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节日理念进行延续,将10月定为“精神卫生月”,多种形式持续开展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与社会服务活动。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