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回望历史,书写未来 成都高新区菁蓉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022-03-16 14:0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成都高新区菁蓉小学打造丰富多彩的系列课程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陈晓芸)东方春来早,奋斗向未来。3月14日早9时许,嘹亮的小号声划破碧空,成都高新区菁蓉小学菁乐大展台如期开展。

  据悉,菁乐大展台是由成都高新区菁蓉小学打造的德育特色活动课程,是学校协创教育中的重要一环。菁乐大展台与读书节、菁农节、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等活动课程构成了丰富多彩的系列课程,在加强家校合作、家校共育,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活动于每周一早上定时举行,由升旗仪式、中队展示、校园总结等环节构成,旨在让每个生命都自信绽放。本期菁乐大展台是四年级十岁成长系列课程之一,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由四·五繁星中队负责展示。

舞台上,一群“志愿军小战士”或站或蹲,有的高举步枪,有的手持小号,如照片般定格

  舞台上,一群“志愿军小战士”或站或蹲,有的高举步枪,有的手持小号,如照片般定格。“你看,远方如昨,那些故事依然还记得,烽烟之下,千万里数不清的长路谁曾跋涉……”舒缓悠扬的背景音乐下,一名菁蓉少年缓缓走过,仿佛观展一般,仔细打量着这些“照片”。“72年前,鸭绿江边,军歌嘹亮。多少英雄儿女肩扛使命,奔赴他乡……”同学们深情的朗诵,带领全体师生穿越时空——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活动现场
 
“志愿军小战士”与菁菁少年的“隔空对话”

  节目通过回望血与火的历史,引导孩子们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志愿军小战士”与菁菁少年的“隔空对话”,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翻天覆地的巨变和令人瞩目成就。“英雄回家!”是对“最可爱的人”的礼赞和尊重。“小朋友们的表演看得我热泪盈眶!他们目光坚定、铿锵豪迈,用生动的表演诠释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信念。”活动现场,四·五班张希羽妈妈说。同样感到泪目的还有许欣妤妈妈,她表示,这场表演让她感慨万千,深感如今和平安宁新生活来之不易。

  天地英雄气,万古尚凛然。先辈们挥洒热血、披荆斩棘,换来今天的和平盛世,也换来少年们的茁壮成长。随后,于子炜同学为大家分享了他的成长故事《十岁,你好》。四年级的他们,已从天真烂漫的“儿童”成长为英姿飒爽的“少年”,他们学会了坚强、宽容、独立、分享,懂得了责任与担当。

舞蹈《大中国》

  “我爱我的祖国,因为它九州寥廓,锦绣山河,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希望。”镜头轮转,繁星中队全体同学献出了本期菁乐大展台的压轴节目——舞蹈《大中国》,他们用充满活力和自信的舞姿,表达着生于盛世、生于华夏之幸。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通向复兴的大道上,民族危亡的苦难一页已成过去,未来的辉煌,等待少年们书写。

编辑:陈晓芸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