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首开城市之眼 见证千年一变

发表时间:2020-05-25 15:43:00    来源:简阳市文明办

"城市之眼"鸟瞰图

  2020年新年第一天,世界级城市绿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携“大礼”来袭,有着“城市之眼”之称的丹景台景区核心区正式开放。期间,市民可听到由成都市文化馆蜀音民族管弦乐团与二十人组成的童声合唱团,在丹景台上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新年好》等数十首动人曲目;观赏到中国唯一一台熊猫热气球,品尝源自泰国清迈的森林甜点、森林咖啡、丹景小茶;观看焦墨熊猫、人物版画、写意山水等墨宝佳作。
  自2018年2月项目动工以来,“城市之眼”就备受市民关注,大家都盼望着能率先登顶,一睹为快。一座景区凭什么能未开放便已火?透过“城市之眼”,究竟能看见什么?本期,记者带你一同探寻。
  观景瞰城
  坚守生态本底
  城市绿心不断生长
  这是全国首创的城市森林公园,也是世界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

高空栈道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南北绵延90公里,东西跨度10-12公里。从规划建设之初,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就被定位为成都的城市绿心,最终以世界级品质呈现。近两年,该城市森林公园实现“增绿增景”约10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4%提升至2018年的56.5%。
  作为城市绿心之核,丹景台景区核心区的正式开放,不仅是献给市民的新年礼物,更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论”的最好实践成果。
  丹景台景区核心区地处高新区(空港新城)和简阳市交界区域,涉及高新区(空港新城)丹景乡与简阳市武庙镇,总面积约955亩,其中武庙镇境内用地370.12亩,建设内容包括丹景台、丹景亭、丹景阁、丹景里四处主要建筑以及955亩景观区域和游憩设施,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首批打造的先导性、示范性、引领性项目之一。
  在景区建设上,该核心区坚持以生态优先为原则,通过新增乡土适生树种和引进国际领先的“低成本生态景观”设计手法,对景区进行了生态修复和景观营造,森林覆盖率由35%提升至85.7%,极大地丰富了该区域林层结构和生物多样性,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价值转化的“拓荒者、开路人”。同时,通过根本改变“种树植绿”的传统建设理念,植入不同主题和功能的公共服务场所,白天开创展览展示、观光休闲、科普研学、户外运动、文创体验等活动平台和场景,有机融合文、体、旅、商、农、林等产业,“筑景、成势、聚人”将在这里得以充分实现;夜间构建文化演艺、科技灯秀、主题住宿、天文体验、森林夜游等新经济应用场景,着力打造全天候旅游新名片。
  如今,站在“城市之眼”眺望,绿意盎然,层峦叠嶂,高低起伏的森林绿色宛如一张绿毯,覆盖着整个山间;景区内,长而蜿蜒的高空游览木栈道像一道彩虹盘山而上,精致的森林木屋、儿童游憩乐园伫立其间,充满童话趣味。
  观景
  瞰城
  站在高达702米的丹景台上眺望,龙泉山之“绿”尽收眼底,苍茫辽远,葱郁千里,城市绿心在不断生长。远处天府奥体城、东西城市轴线东段、沱江发展轴有序推进……东部新城正成型成势。
  示范
  引领
  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为依托,有机串联道路沿线景点景源、特色小镇及产业功能区,实现生态体验环、康旅悠闲环、城市漫游生活体验环、大区域联系环、产业驱动环“五环合一”。
  见证
  蝶变
  从“隔着龙泉山,风景两重天”到“跨越龙泉山,成都天地宽”。
  将丹景台景区核心区放在城市发展重要格局中审视,其见证着成都瞄准“城市永续发展”的宏大战略和城市格局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一变。

景区步道

  示范引领
  串联沿线景点
  带动区域协同发展
  作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首批打造的先导性、示范性、引领性项目之一,丹景台景区核心区在引领带动区域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交通是第一位的。目光沿“城市之眼”向下延伸,一条条道路如玉带盘抱在重叠的山峦之间,构建完善的交通系统,为城市绿心提供畅通的“输血”网络。
  围绕丹景台景区核心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正在加紧施工,龙泉山森林绿道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据了解,旅游环线全长245公里,沿线途经成都高新区东区(空港新城)、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简阳市、金堂县等区域,有机串联道路沿线景点景源、特色小镇及产业功能区,通过增设与外部高、快速路网接口,实现交通内外转换、南北联系、东西贯通及快进慢游的环山旅游功能,最终形成兼顾旅游与交通、具备市政配套功能的景观道路,实现生态体验环、康旅悠闲环、城市漫游生活体验环、大区域联系环、产业驱动环“五环合一”。此外,还将实现与成巴高速、成南高速、成安渝高速、成渝高速、天府国际机场高速等高速公路的互通。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简阳片区是简阳市紧随成都市步伐建设公园城市的重要抓手,按照《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概念规划》中“一脉三段,三园十八镇”的总体空间格局,通过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望山见水、蓝绿交织的优美生态环境。
  据市自然资源规划编制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成都空港新城国际临空经济区的综合区位优势,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简阳片区将打造国际临空经济区高端旅游度假区,让临空经济创新产业集群吸引国际化、精英人才在此聚集,从而催生高端品质化的休闲度假需求。其中,临空高端度假游主题主要集中在武庙镇团堡四村连片区域,将形成以康养、休闲度假为主题活动的游览环线。
  近年来,武庙镇积极抢抓旅游环线和森林绿道建设机遇,以丹景台景区核心区建设为典范,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一三产业互融,不断为高端度假需求发展创造条件。“目前,我们以‘武庙甜李’为载体,已经发展果园种植面积2.6万亩,形成了8000余亩规范化甜李基地,总产量超过1600万斤;建立产地销售+互联网模式,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同时,扩大水果产业规模,以‘一乡一节’活动为抓手,举办柑橘、甜李等水果采摘品尝活动,发展旅游采摘经济;以品种改良为突破口,优化品质提升,进一步完善全乡水果种植品种规划,新发展樱桃种植250余亩,杏子种植160余亩,枇杷品种改良600余亩。”武庙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彩虹栈道

  见证蝶变
  抢抓东进机遇
  迎接城市千年一变
  将目光聚焦龙泉山以东,林立的塔吊在移动间输送着各种建筑材料,充满动能的巨大泵管不停歇地吐出混凝土……这是东进区域抢抓时代机遇、狠抓项目建设的生动写照。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其中,改变城市千年格局的东进,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进,让3000年城名未变、城址未改的成都,实现了城市格局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一变。
  东进,既破解了大城市的发展难题,也打开了面向未来永续发展的新空间。
  东进,更是一座城市关于“发展”命题的整体考量、协调之策、前瞻之谋。
  作为成都东进的主战场、主阵地,在这场浪潮中,简阳更是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近年来,简阳市积极抢抓东进机遇,城市空间变开阔、城市形态变美丽、经济结构变高端、干部群众变自信。
  在巍峨的龙泉山之巅打开“城市之眼”,仅从项目本身来看便可知难度之大。如今,该项目的正式投用,对于简阳市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具有重要启示:要始终保持静气,宁可荒不可慌,高标准高质量把项目规划好、建设好;要锁定目标,凝心聚力,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目标明确、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成都东进整体成势的关键之年,也是简阳市确定的“项目攻坚年”,去年以来,简阳市始终以“项目攻坚年”为抓手,切实转变营城思路、发展方式和建管模式,加快推动产业功能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着力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以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简阳高质量发展,努力为高质量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东部新城作出简阳贡献。
  记者手记
  从“隔着龙泉山,风景两重天”到“跨越龙泉山,成都天地宽”。东进,成都发展的时代最强音,让城市格局实现了“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一变。
  站在“城市之眼”,看城市绿心不断生长,听东进区域奏响腾飞之声,见证成都谱写“双城”蝶变的时代华章。(记者 周滎鸿 摄影 谷成斌)
相关推荐

编辑:施华琼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