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眉山:青神县竹制特色分菜夹 文明用餐有“心”招
2022-05-18 16: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小小分菜夹,推动餐桌文明。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青神县文明办)眉山市青神县被称为竹编艺术之乡,在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工作中,青神县结合厚重的竹文化特色,推出竹制分菜夹文创产品,由竹编大师陈云华的团队设计制作的特色竹制分菜夹,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激发了文明城市新活力。

完善“竹制分菜夹”每一道工序。

  在竹艺城内,工人们各司其职,为这小小的分菜夹用心完善每一道工序。下料、打磨、削夹子斜口、画线、钻孔、成形、高温消毒……前前后后需要近20道工序。

  文明用餐,倡导使用公筷公勺。那为何设计区分于常用的公筷,而采用公用分菜夹进行餐桌分餐使用的呢?

  “有时候公筷容易和自用筷子混合使用,我就想能不能做成竹子样的分菜夹,这样好分辨。”带着这样的想法,陈云华前前后后琢磨了一周,然后从不锈钢的夹子里获得灵感,进行设计和反复实验,形成了现在大小两个不同规格的成品。竹制分菜夹具有生态、低碳 、环保、适用的特点,适用于宴席、家庭用餐,也可作为夹取食品使用。

  陈云华说:“我们成品做出来后,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大盘和小盘都能够兼顾,也尽可能地做到各种菜都可以夹得起来。”该产品一经推出,因其良好的实用性,赢得了市场青睐。他也在探索更高效率的制作该产品,达到既价廉物美,又要确保质量过关。

  小细节、大文明,小小的分菜夹给食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也为推动餐桌文明,带来了新“食”尚。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