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中秋民俗——赏月
2021-09-18 12: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秋节是我国最古老最著名的节日之一,赏月是节日的重要习俗。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宋代、明代宫廷和民间赏月活动更具规模。还指八月十五中秋节观看满月,民间中秋赏月活动约始于魏晋时期,盛于唐朝。

  “月是中秋明”,中秋的月亮最明亮。

  旧历秋天的7、8、9三个月,8月份处在当中,8月15日的满月被称为“中秋明月”,日本又叫作“十五夜”,也就是中国的“中秋节”。

  赏月是依据“旧历”进行的仪式,而“旧历” 根据月亮的满亏赢缺来决定日历,与现代的日历大不相同,赏月的日子也随年份不同而有所变化。在中秋节,中国自古就有赏月的习俗, 《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