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朱德的家风故事
2022-11-22 11:04:00 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手机

 
  2021年12月18日,第三届环球人物年度盛典“百年·启航2022”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在活动现场,朱德嫡孙,空军少将朱和平为我们讲述了朱德家风的几个小故事。
  2021年是我的爷爷朱德诞辰135周年,奶奶康克清诞辰110周年。爷爷奶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一生,留下了许多感人肺腑的事迹。我从亲人的视角,体会最深的是他们留下的朴素的家风。
  我们家的家风是:“立德树人,勤俭持家”。
  “立德”不是一句空话,“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既体现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工作中,也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细节里。我了解最多的爷爷是日常生活中的爷爷。有两个方面感触至深,难以忘怀。
  一是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他经常用“革命到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鞭策自己,勉励全家。他强调“不学习就会落后,就不能跟社会一道前进”。
  爷爷既读过私塾,参加过科举考试,又读过新式中学堂;既上过地方大学,又上过讲武堂;既在德国学习历史、哲学,又在苏联学习军事。他的一生,可谓读万卷书,走几十万里路。延安时期,为了鼓励干部学习,党中央曾规定以马克思的诞辰5月5日为“干部学习节”,他被评为第一届学习节的“模范学生”。
  上世纪60年代中期,爷爷已经80岁高龄,还坚持研读党中央规定学习的32本马列著作。我长大后,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陪爷爷读书。1973年以前,他已通读毛选四卷8遍,1974年,88岁高龄的爷爷又完成了第9次通读。1975年,89岁高龄的爷爷,亲自赴中央党校,看望成仿吾,切磋《共产党宣言》新译本。
  爷爷送给我最多的“礼物”就是书籍。1972年我参军后入了党,爷爷特别高兴,送了我两本书《共产党宣言》、《党章》。我提干后,爷爷对我说:“未来的战争是高技术战争,你一定要补上自然科学这一课。”他让秘书给我寄来当时北京市高中的全套课本,鼓励我自学。
  为什么爷爷这么重视学习呢?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决定的。共产党追求信仰的过程是追求真理的过程。
  爷爷既重视书本知识的学习,更重视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
  1952年至1966年,爷爷走遍了28个省,进行了130多次专项调研,亲自写调研报告,提出许多真知灼见。回京后,他一般都召集随行人员开会。他常说:“你们谈谈,看我这次外出,与人接触的时候,有什么欠周到和不谦虚、摆架子的地方?”
  二是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爷爷当年写诗赞扬我们党领导的解放区“只见公仆不见官”,他自己就是人民公仆的典范。
  爷爷反复对我们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强调:“粗茶淡饭,吃饱就行了,衣服干干净净,穿暖就行了,不然就不好到工农中去了。”
  1962年,国家遭遇自然灾害。有一次吃饭,爷爷奶奶专门安排了由马齿菜、野苋菜、和苦苦菜组成的一桌菜,爷爷边吃边对我们说“这菜苦吗?长征时我们连这样的菜都没得吃!现在毛主席领导人民克服困难,带头不吃肉,我们都要听毛主席的话,同人民共艰苦!”爷爷还决定身边的孩子,能住校的、参加工作的、父母在京的一律离开中南海,到群众中生活。
  爷爷身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生活却极为简朴。建国后他曾四次主动减薪:1955年实行工资制后,爷爷的工资是649.6元,那时正是我家人口最多的时期。尽管如此,为减轻国家负担, 他又连续3次主动减薪。到了1957年1月,变成了579.5元。1959年4月,又变成了460元。从1960年10月以后,爷爷的工资一直是404.8元。
  美国著名作家史沫特莱女士去世后,将她的稿费95008.30马克交给爷爷处理,爷爷在驻德使馆请示上批示:“买自然冶金新书、化学新书寄回”。爷爷去世后,奶奶让我协助她给中央办公厅写了一封信,按照爷爷的嘱咐,将爷爷的存款2万多元钱作为最后一次党费全部交给了党组织。
  爷爷奶奶都出身贫寒,勤俭持家是他们从老一辈身上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而共产党员之“德”,是他们为我们家风注入的信仰的内涵。
  家风是一种文化。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民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标识之一。

编辑:卢秋蓉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