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

交通站点和公共广场 巴中市综合施策长抓常管确保文明创建提质增效

2023-04-04 15: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巴中讯(牟柯)如果说农贸市场是反映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那么交通站点、公共广场则是反映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近日,“关于农贸市场及城乡接合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发生的变化”的宣传报道,引发强烈反响。本期,我们将聚焦交通站点和公共广场,看看这些地方前期存在哪些问题,如今是否有了新的变化?

  回放

  文明城市创建“曝光片”中,涉及到交通站点和公共广场存在的问题有:车站入站口,几辆三轮车驾驶员当街揽客;旅客走出站台后,手持“通江”“平昌”“恩阳”字样牌子的人在站内揽客;广场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市民围桌打牌……

  走访 大部分问题整改完毕

  针对曝光片反映的以上情况,问题清单上标注的整改时间分别为3月及常态化整改。近日,笔者对每个点位进行了回访,发现大部分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3月28日至4月3日期间,笔者多次前往巴城江北客运中心站入站口,此前反映的有三轮车驾驶员当街揽客情况已不复存在,且车站周边均有工作人员及执法人员值守。

  3月31日上午8时至9时,笔者走访了巴城巴人广场及周边,发现曝光片中反映有市民摆摊设点售卖小商品以及广场边的通道处有几处摊点占据通道售卖儿童玩具等情况均已进行整改。目前,广场及周边宽阔整洁,未存在占道经营情况。

  随后,笔者又到南池艺术广场走访。因当天天气晴朗,不少市民或在广场中央跳健身操,或在晒太阳,或在散步。“以前,广场上确实有个别商家占用公共区域摆放游乐设施占道经营;前段时间进行了规范整治,现在情况好了许多,广场又变得宽阔起来。”一名商店老板说。同时,笔者发现广场边也未有人占道摆放桌椅及市民围桌打牌情况。

  4月1日上午和傍晚,笔者来到巴城蓝湾国际广场,发现均有执法人员值守,不存在游摊散贩占道经营情况。“有些商家会推着小推车在广场人行道上售卖小吃、玩具等。发现这类情况,我们都会耐心对其劝离。”一执法人员说。

  措施 精细化常态化管理

  采访得知,对于一季度曝光的一些问题,相关部门及责任单位均采取了相关措施进行整改。

  3月初,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的城市管理文明劝导人员创文培训会上,传达了巴中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第一季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创文标准是什么、具体干什么等问题开展培训,并组织学习《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商贸综合体、主次大街、交通路口、农贸市场等相关点位的测评标准,发放了“创文知识小卡片”,让文明劝导人员心中有数、手中有尺、行动有方。下一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持续坚持精细化管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为广大市民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生活工作环境。

  3月8日,巴中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城市公园等点位达标建设综合督导专题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全面认领问题、推动整改到位,各行业部门和辖区政府要认真对待督导并全面认领反馈问题,强化担当意识,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推动问题于3月12日前全面清零,同时全面攻坚克难、保持常态长效,各责任单位落实专人到岗履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横向、纵向沟通,扎实抓好创文各项工作。

  对于站点方面,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动,确保交通运输系统创文工作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同时,将持续夯实创建基础,全面改善城市道路交通和客运秩序,提升市民出行满意度。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