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从“赏花热”到“花经济”——汉源乡村“颜值”如何变产值
2022-03-09 10:2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近日,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樱桃花压满枝头,杏花也迎春开放。黄刚 摄

  3月初,雅安市汉源县,漫山遍野的樱桃花杏花压满枝头,“花海果乡”汉源即将迎来春天的最佳赏花期。

  “今年入春稍晚,再过几天,梨花就能完全开起来。”最近几天,汉源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蒋经正忙着筹备第九届梨花节相关活动。他说,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汉源的梨花花期近一个月,赏花活动也会持续整月,“到时候会有梨园诗会、美食品尝、梨花大道健步走等活动。”

  在汉源,以观花赏果为主的乡村旅游逐渐兴盛,以农兴旅、以旅促农,乡村“颜值”逐步变现,2021年全县乡村旅游收入达38.72亿元。“赏花热”是如何发展为“花经济”的?近日,记者探访汉源县赏花核心区九襄镇三强村寻找答案。

  从果到花——无心插柳衍生新模式

  “全县近七成的梨树都在九襄。”蒋经说,因为处于赏花景区的核心位置,三强村成为汉源“花经济”发展的代表。

  三强村党委副书记周南林说,种梨树的初衷是想发展水果产业,“卖花”属于“无心插柳”。

  1983年,由政府提供苗木、技术,三强村开始尝试栽种金花梨。“当时,一棵金花梨至少能够带来700余元的收入。”三强村党委第一书记潘雨阳说。

  当地积极鼓励群众扩大种植面积,逐渐发展到如今的800多亩。由于雅西高速、108国道穿境而过,近年来,每到春天,三强村盛放的梨花就吸引周边市民前来赏花。

  2015年,花海果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处于核心位置的三强村将赏花品果、特色美食和采摘体验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

  赏花热也让水果产业衍生出新的销售模式。“现在水果根本不愁卖,在村里就能把水果卖出去。”村民陈庆强说。

  从花到旅——乡村民宿抱团成规模

  赏花把游客带进村,但要提升旅游业产值,还得把游客“留下来”。

  村里的第一家民宿“紫曦苑”的老板曹勇回忆,2015年以前,来看花的游客几乎都是“半日游”,晚上会返回城里住宿。

  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下,曹勇率先投资40余万元将闲置住房改造为民宿,“一开业,生意就很火爆。”

  随着游客增多,村里逐渐有了70多家民宿。去年曹勇投资近百万元,打造了自己第二家民宿,2021年营收达20多万元。

  为了让分散的农家乐聚集,当地建立了30多家民宿抱团发展的民宿联盟。

  潘雨阳介绍,民宿联盟设置了餐饮服务、客房服务、后勤保障、园林绿化和卫生保洁5个小组,建立“民宿联盟”章程、民宿公约,规范民宿发展。

  联盟还带动周边区域共同发展,目前吸引了景区环线81家民宿加入。民宿联盟已累计接待游客12.26万人次,实现营销收入3600多万元,带动群众就业400多人次。(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