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全省仅2例!丹棱县“古村模式”入选《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2022-12-07 16:26:00 眉山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世界旅游联盟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合作发布了《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全国仅50个、全省2个案例入选。其中,《眉山市丹棱县幸福村:农文旅融合“古村模式”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名列其中,丹棱县幸福古村以其独有的模式精彩诠释了“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

  据悉,该案例深度解读了作为传统村落的丹棱县幸福古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农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抓手和成效,以及在此过程中产生的启示和经验。

  幸福古村坐落于丹棱县顺龙乡,仅5平方公里的古村里至今保留着始建于明代的古聚居地历史遗迹,古村内的龙抬头、青蛙坐、鹰嘴崖等自然景观与古道、古桥、古树、古石、古祠、古院、古寨、古墓“八古”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十分罕见。丰富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俗文化使之成为难得的影视取景地。20世纪80年代,幸福古村作为新中国农村爱情题材电影《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的主要取景地而闻名。

  近年来,在全面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丹棱县幸福古村通过高质量的品牌创建、市场化的业态更新和精细化的村落改造,实现了从“藏在深山无人知”到如今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从穷乡僻壤不毛之地到村美民富产业强的华丽转身。

  树立保护开发理念,激发“生长”能力。丹棱县幸福古村遵循“旧物新用、修旧物旧、资源活化”方式,塑造古村落气质;通过古居古桥修葺、古渠古道修缮、古树古石保护、古物古事挖掘,留住历史印记;举办迎亲、唢呐、农耕等系列民俗体验活动,传承民俗文化;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传承,打造记得住乡愁的“质朴原乡”,用原乡灵魂和魅力实现“近者悦、远者来”,促进古村落传承和发展能力提升。

  着力新兴业态打造,构建市场支撑。实现“民与企”合作,植入幸福岭民宿、石磨豆坊、小院咖啡、私房菜等新业态,打造场景化消费体验产品。实施文化下乡,打造“幸福里”公共文化空间,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多维度的当代乡村新生活与价值流动。建立唢呐体验基地、文创体验馆、青苔博物馆,开发自然研学、民俗体验等“沉浸式”产品,营造深度体验感。近年来,幸福古村共计接待游客突破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1.8亿元。

  建立共建共享机制,促进乡村振兴。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制定《村规民约》《自营业态管理规范》等制度,实现村民自治管理。成立国有幸福古村发展有限公司,做好村落的规划、建设和市场运营;引进“新村民”50余人,开展艺术创作、业态指导、社区营造;整合“公司、合作社、村民”三方力量,构建起“三位一体”的共建共享模式,自发展乡村旅游以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万余元增长到3.9万余元。(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俊涵)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