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

石棉烧烤 为文旅再添一把“火”

2021-07-19 11:37: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6月29日晚上,石棉县城岩子社区的街道上,近十家烧烤店家家满座。
  一股猛火扑上来,腾到空中,铁板上的肉随着油温“滋滋”作响,烧烤店内本地的客人纷纷举起手机,拍下“火上飘”的精彩瞬间,而本地人淡定地喝着啤酒、摆着龙门阵,享受夏日夜晚的轻松时刻。
  对于大渡河畔的石棉县城来说,烧烤是每个夜晚的最佳搭配。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演变,石棉形成了独特的烧烤文化,造就了串串烧烤、火上飘、铁板烧、锅盖烧、网烧、瓦片烧等多种类型。今年,在四川省级天府旅游美食候选名单中,石棉烧烤是雅安进入榜单的三道美食之一。
  近年来,石棉县城有300余家烧烤店,约占餐饮店铺总量的50%,烧烤品牌带动了全县文旅产业发展。
  2005年,彭羽在石棉开了一家新式烧烤店。一张烤网,放上新鲜的菜品,食物与火直接接触,风味纯正爽口。这是更接近于传统烧烤的烤制方式,但是“当时很多客人提出,好吃是好吃,就是油烟太重了,有点受不了。”彭羽说。
  不断增加的烧烤摊,丰富了石棉的餐饮业,但油烟污染也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
  2017年,石棉县成立烧烤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石棉县城区市场专项整治方案》,要求烧烤店统一“炭改气、炭改电,安装油烟净化器”。
  石棉县还出台了奖补政策,包括一台环保无烟烧烤车奖补2000元、一处油烟净化设施奖补1000元等,让100多家烧烤店受益,总计兑付奖补总额达35万余元。
  经过全面整改,石棉的烧烤店焕然一新,原有烧烤架变成无烟烧烤机;所有摊点搬进了铺面,有了舒适的室内环境。
  做大石棉烧烤的品牌,无烟措施是石棉走出的第一步。
  去年6月,石棉县再度发力,发布《石棉县烧烤扶持奖励办法的通知》,尝试以石棉烧烤的品牌影响力带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石棉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肖静谦说,根据奖励办法,室内经营面积在100平方米(含100平方米)以上的烧烤店,符合环保要求的能获得一次性1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奖励。
  去年10月,石棉烧烤企业共同成立“石棉烧烤协会”,让烧烤店抱团发展。
  “烧烤协会成立后,第一个任务就是制定石棉烧烤行业标准。”彭羽担任了烧烤协会秘书长,参与制定了行业标准和行业准则,对食材选取、烤炙过程等环节进行了详细规范。
  “在保持每家特色的基础上,要求保证价格透明,分量统一。”彭羽说,比如牛肉串,一公斤牛肉穿60-70串,选用100公斤以上猪的猪腰制作腰片,每片厚度需达0.5厘米。“现在外地游客到石棉,完全可以‘盲选’烧烤店,走进任何一家都是标准的石棉烧烤。”“现在从全国各地来的游客,专程为吃烧烤而来的比例不低。”石棉有安顺场、王岗坪、孟获城等景区,2020年全年接待游客5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6亿元。(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