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

遂宁市船山区:铺展全域旅游画卷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2021-07-19 11:41: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盛夏,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美景宜人,游人如织。在碧水湖畔漫步观景、于游船之上泛舟江心,清风拂过,水光潋滟,宛若城中世外桃源。
  这里是遂宁市船山区,此处山中有城、城中有水、山水相依。如何用好用活这些资源禀赋,走出一条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船山区一直在思考、探索、突破。
  近年来,船山区深入挖掘“水·荷花·宋瓷”核心资源,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着力打造旅游康养首选地和休闲度假目的地,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船山区旅游综合性收入年均增长达20.3%,对县域GDP贡献率达15.6%。2020年接待国内游客1342.7万人次,其中接待省外游客占比16.23%。
  谋事一盘棋
  全域旅游阔步前行
  “+旅游”融合全面开花
  正逢暑假,这几天的四川宋瓷博物馆内,人头攒动,一批批青少年组团来此参加研学活动,感受国宝宋瓷“荷叶盖罐”之韵,感悟宋人优雅闲适之趣。
  不止是四川宋瓷博物馆。在遂宁市船山区,蜀风古韵的龙凤古镇、碧波荡漾的观音湖、如诗如画的圣莲岛等,都是令游客向往的打卡胜地……如此丰富且各具特色的景点,汇聚起船山区文旅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同时也催生出船山区以一盘棋统筹、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的深刻考量。
  一盘棋从高位推进。船山区委、区政府提出“工业强区、商旅兴区、农业稳区”战略,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0余个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性文件,以此统筹发展文旅产业;
  一盘棋以规划引领。船山区从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全天候经营七个方面“谋篇布局”全域旅游,明确了全区“一核一带三区”的景城一体式空间布局,即建设中心城区文旅经济核心区,涪江水上观光游览带,古镇休闲文创区、现代农旅示范区、健康养生体验区,着力推动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
  一盘棋在关键处“落子”。深谙全域旅游发展的内在逻辑,船山区以厚重的文化内涵为核,同时整合域内各优势产业,以“+旅游”的创新实践形成“叠加放大”之效,实现优势产业与文旅发展的“相融相盛”。
  具体而言,“文化+旅游”,已打造出中国观音文化旅游节、涪江文化艺术节、观音湖荷花节等文旅节会品牌5个,推出观音故里文化游、观音湖休闲游等6条精品游线;“工业+旅游”,围绕龙凤水电站、原遂宁纺织厂旧址等资源,培育打造出龙凤电力文创特色小镇、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园等景区景点;“农业+旅游”,催生出十里荷画等新型旅游目的地,培育康养、乡村、研学旅游新业态20余家,该区成功创建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商贸+旅游”打造出中央商务区、董家巷、万达金街等特色街区7条……
  抓实一条线
  提升品质丰富体验
  培育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华灯初上,夜游船山,泛舟涪江之上可赏两岸灯光秀,沿河滨漫步可观精彩街头文化表演、品味船山特色美食……船山区的缤纷“夜”态,可谓别有一番风情。
  动静两相宜、昼夜有精彩。在船山区,高品质出行、高品质生活,成为人们在此休闲旅游度假的共同体验。
  在船山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对于处处是景的船山区而言,落实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必须牢牢抓住“提质增效”这条主线,“以线连点、以线促面”,不断提升、丰富船山文旅的整体品质和体验感。
  提质增效,配套先行。在船山区,旅游交通、公共服务和智慧旅游三张“大网”正加速成形:看旅游交通,船山区1.5小时经济圈覆盖成都、重庆在内的周边37座大中城市。自驾游营地、景区生态停车位、旅游风景道等一应俱全,快进慢出的旅游交通网络初步形成;看公共服务,船山区把“为居者服务,为旅游服务”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对多个景区景点进行“海绵城市”改造,持续完善特色餐饮、高品质酒店等旅游要素;看智慧旅游,船山区坚持创新驱动,在遂宁率先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4A级景区智慧旅游全覆盖。
  提质增效,培育活跃的市场主体至关重要。据统计,船山区共有文旅企业7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文旅企业42家。“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力争每年培育3-5家规模以上文旅企业。”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狠抓重大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优化文旅产品供给,不断培育船山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截至目前,已建成世界荷花博览园、龙凤源生态公园、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等重大文旅项目23个,圣平岛基础设施、通港大道、科创中心等项目正加快建设中。
  鼓足一股劲
  建设文化旅游强区
  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在放大既有资源优势的同时,船山区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瞄准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的目标,谋划实施“文旅融合”攻坚行动,围绕“两岛一河一镇”,着力培育发展体育竞技、滨水休闲度假、特色文化娱乐体验等新业态,着力打造成渝地区旅游康养目的地和休闲度假首选地。
  谋未来,步稳蹄疾——船山区正加快推进“两岛一河一镇”建设,即以圣莲岛为载体,打造中国漫岛;以圣平岛为载体,打造滨水生态野奢度假岛;以渠河为载体,打造山水实景演艺;以龙凤古镇为载体,打造电力文创特色小镇。
  展蓝图,宏伟广阔——力争到2025年,船山区旅游核心IP全面形成,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更加完善,文旅产业成为全区的支柱产业,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全面提升,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鼓足一股劲,推动蓝图变为现实。遂宁市船山区将从更深处着力、往更广处晕染,以系统思维勾勒全域旅游,持续做大船山文旅品牌,提升船山文旅影响力,一幅船山文旅发展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若耶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