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何以美人 遇见丹巴——丹巴县文旅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蓉成功举行
2023-05-10 10:2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持续深化丹巴县“全域旅游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成果,5月9日,以“何以美人·遇见丹巴”为主题的丹巴文旅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蓉举行,来自省内的文旅专家、旅游学会等省级文旅行业协会、社会团体代表齐聚成都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围绕丹巴文旅产业如何“出圈”“出彩”、丹巴县文旅产业如何注入新活力、加载文旅融合新模式、延伸文旅产业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丹巴旅游发展谏言献策,助力丹巴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丹巴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樱向与会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介绍了丹巴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新时代丹巴的发展变化。李樱表示,丹巴将以“春赏花、夏纳凉、秋选美、冬沐阳”全域全季文旅节庆活动为依托,深入挖掘嘉绒特色文化资源,完善相关配套产业,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着力塑造“醉美丹巴”的旅游形象,让“古碉·藏寨·美人谷---中国最美乡村”的金字招牌享誉海内外,并诚邀社会各界到丹巴观光旅游、交流洽谈。

甲路藏寨。代奇源 摄

  

丹巴美人

丹巴县党岭葫芦海雪景。尹立平 摄

  四川省旅游学会会长陈加林对近年来丹巴旅游业的发展大加赞赏,他表示,丹巴自然资源丰富,人文风俗多元,自2002年起,丹巴县正式打出“美人谷”的名号,随后更是成功创建了国家4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一大批文旅品牌,“中国最美乡村——美人谷”享誉海内外,“古碉·藏寨·美人谷”已成为丹巴旅游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更是丹巴文旅融合发展的“金字招牌”,对宣传四川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向世界展示了大美四川独有的文旅风情。

中路藏寨深秋。

  “丹巴作为藏彝走廊中的重要地点,是多民族文化融合之地。丹巴的碉楼、藏寨在世界上都具有别具一格的特性与魅力。”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导程励表示,希望丹巴在未来能将多元文化作为创新文旅融合的基础,增进游客与当地少数民族之间深入的沟通、交流,更好地书写自己的文化场景。

班地。

  “多元文化繁衍并存的丹巴,要持续打好美人谷这一品牌,以更好的游览体验感吸引更多游客。”四川省生态发展促进会会长、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导李梅希望丹巴提高全民建设全域旅游的参与度,为家乡文旅打造献力、献智,并加强政府引导,让丹巴得天独厚的山水拥有温情、温度,培育“丹巴情怀”。

  

丹巴党岭葫芦海。

丹巴古碉。尹立平 摄

  丹巴不仅拥有北接黄龙九寨、南联稻城亚丁、四川涉藏地区旅游第三极等区位优势,还有以党岭、墨尔多山、牦牛谷“天然盆景”等为代表的自然景观,以甲居、中路藏寨、梭坡古碉群等为代表的人文景观和全域红色旅游资源。“古碉·藏寨·美人谷——中国最美丽的乡村”旅游品牌享誉海内外。除此而外“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四川省旅游强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已然成为丹巴旅游新名片。

丹巴县中路藏寨。尹立平 摄

  近年来,丹巴县举全县之力加快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农村就是景区、农业就是景点、农民就是旅游从业人员”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且落地见效,每年安排不低于500万元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近三年,统筹整合各类资金 6.39 亿元,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推动农旅、文旅、工旅、研旅、艺旅等深度融合发展。从2015到2022年,丹巴旅游接待人数从75万人次增长到300.0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7.4亿元增长到33亿元。全县现有民居接待户480多户,床位1.5万余张,旅游直接从业人员年均增收达2万元左右,全县群众因旅受益达70%以上。旅游业已经成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乡村振兴希望产业、群众致富阳光产业。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