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各地提供全家共享文化大餐 不隔离温暖与爱
2020-02-03 10:4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广大群众自觉落实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少外出、少聚集,不少人足不出户已超过一个星期。旅游景区暂时关闭,群众性文化活动取消,电影院图书馆新华书店暂停营业,但全省各地推出的各类线上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家里也能找到“宅”家之乐。

  网上品“文化大餐”

  “哪些野生动物会携带冠状病毒?”“如何降低感染冠状病毒的风险?”“仁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监督举报电话多少?”……每天吃过早饭,眉山市仁寿县市民邹清拿出手机开始答题。“一天可以答两次,答对了能领红包。”邹清还发动家人一起参与。

  仁寿在微信公众号发起“防疫知识有奖问答”全民活动,从题库中生成与疫情知识有关的问题,答对了就可参与红包抽奖。

  成都市及各区市县图书馆、文化馆虽然闭馆,但彭州市图书馆推出“春节宅家中,共享阅读乐”活动,让群众免费享受海量线上资源,并开启以“加油,武汉!”为主题的有奖征文活动;蒲江县文化馆准备了400门线上文化课,涵盖绘画、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等多个门类;锦江区推出移动图书馆,为读者提供数字阅读、音频听书、博看书苑、线上互动等多元化的阅读体验。

  错过的交响乐、话剧演出,就在线看录像“补课”;喜爱的电影大片、科教片、纪录片,趁机在网上一次看个够;登录公众号,全景、实时“云游览”四川旅游景点……全省各地纷纷为群众端出一道道线上“文化大餐”。

  亲子活动让亲情升温

  “这段足不出户的时光,是离家多年后第一次和家人长久地待在一起:聊天谈心、做饭洗碗、翻看相册。”这是微博一网友“稳稳的幸福”留下的一段话。有网友表示,“与家人的团聚,就是宅家‘坐得住’的原因。”

  各地积极策划推出一系列居家亲子活动,传递温情力量。

  “今年我过了一个特别的年,爸爸妈妈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以往过年期间都很忙碌,我特别期望跟爸爸妈妈在一起过年,今年这个愿望实现了。”在成都举行的“宅家·我们的故事”活动中,9岁小男孩叶芝毅发来视频,展示他们全家一起制作的手工画。

  雅安市举办的宅家文化活动也主打亲子主题,邀请市民围绕“防疫知识大家学、防疫故事大家讲”主题,录制青少年或家庭成员联合展示的诵读、讲故事、才艺表演短视频。

  蒲江县推出“宅家一起动起来”活动,为学生和家长推送健身操,动员全家老小一起在家健身,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

  成都市妇联开展“‘鼠’你最幸福——蓉城幸福家,亲子才艺秀”线上征集展示活动,面向全市家庭征集春节期间亲子共同参与的室内家庭文化活动的视频、照片等;市团委开展“鼠你最‘家’——青少年家庭大作战活动”,倡导在家中开展垃圾分类实践,将废旧物品制作成精美的环保创意手工作品。

  这些活动既有创意又有趣味,引导家庭成员凝聚亲情,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假期。(记者 吴亚飞)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