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致敬逆行者 自贡画家把抗“疫”日记搬上画纸
2020-02-21 09:4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刘颖《武汉日记4》受访者供图

  和病人一起相互加油、收到接送司机的暖心生日祝福、同事送来治疗被防护服捂出湿疹的护手霜……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湖北抗疫一线记录的日常,被自贡画家曹念和学生刘颖搬上画纸,分别创作了《前线日记》和《武汉日记》两套美术作品,以致敬这群“逆行者”。2月13日,这些作品经过“自贡年轮”等微信公众号推发后,击中不少人的泪点。

  4天创作23幅画作

  1月28日,自贡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4名队员出征武汉。2月9日,自贡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0人再次出发前往武汉。

  在抗疫一线,这群最可爱的人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状态记录下来。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曾珊写道:“1月30日,一个重症患者,尽管一直在吸氧,但他一直在努力地说些什么,仔细听才发现他一直都在对我说些很客气的话,‘麻烦你们了,谢谢你们了’,前后3次给我竖起了大拇指。”医疗队张利记下了1月31日的细节:“每一次给吴叔叔喂药、喂水,他都刻意将头偏向我的外侧,然后摘下口罩快速完成,又快速把口罩戴好……我知道,他是在保护我,怕把病毒传染给我。”医疗队曹小燕记录了2月1日的工作状态:“我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犯了,背部钻心的疼痛,留置针打了好几分钟都没弄好……”

  曹念在医院工作的朋友将这些抗疫日记转给他,问他是否可以把日志创作成画作。一口允诺的曹念拉上学生刘颖,两人分别在家中开始创作之旅。

  尽管之前已从各类新闻了解到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辛苦,但细读他们的日记后,曹念内心还是泛起深深的感动。从1月31日,仅用3天时间,曹念完成了《前线日记》系列共13幅作品。刘颖也在4天时间里,创作出《武汉日记》系列共10幅画作。

  熟悉曹念的都知道,从此前的雪域山水系列、诗情文心系列,到最近的自贡井盐古道系列,山水、人文、建筑才是他常画的主题。“好在此前基本功扎实,又有画连环画和风俗画的底子。”在第一天画得“不太顺手”后,曹念很快找到感觉。而刘颖擅画写实性风景,她透露,在《武汉日记》系列里,前两张画作她用漫画形式来试手。画到第三张,她才找到合适的表现方式。

  以诗意笔触呈现人物感情

  曹念和刘颖收到的抗疫日记普遍简短,100字到300字不等,其中有些日志会配几张工作照片。曹念和刘颖并没有完全以写实方式呈现这些日记,反而是通过一种诗意笔触来表达人物感情。比如,2月10日,医疗队刘红在抗疫日记里写道:“下班已是深夜,收到老公发来的消息:外婆走了……老公让我打电话好好安慰一下婆婆妈,我跟婆婆妈视频了却一句安慰的话都说不出,我怕自己不够坚强,怕自己也会哭,反而让他们更加担心。”被感动的曹念决定用大写意的手法,以“莲”寓“怜”,用寓意“高洁、和美、团结”的莲花来传递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和对抗疫胜利的期盼。画面中,团团荷叶里,三五荷花怒放。碧空中,一只白鹤西去,飘落的莲瓣纷扬而下。下方,拿着手机进行视频对话的刘红,安静地坐在莲叶上……

  刘颖则以钢笔淡彩绘出《武汉日记》。作为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的美术教师,她希望以一种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的方式来描摹自己看见的抗疫日记。

  沉睡的孩童、彼此加油的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约定疫情结束共游武汉的期盼、连续工作11天后在体检间隙趴桌而睡的护士……这些人之间的情感、坚守的责任,在水彩的浓与淡,干与湿,凝静与飘逸里得到表现。无论是画面的构成,线条的连接与组合,色彩的搭配与渲染,都传递出一种率真的情感和温暖的底色。(记者 边钰)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