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翩翩舞姿表爱心 “舞”间小课堂开课
2020-03-06 09:3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刘海燕平时带孩子们一起做舞蹈动作的录播画面。(图片由四川省歌舞剧院提供)

  疫情期间,为了隔离病毒,“宅家”是基本功,但大家在室内也要注意活动身体,才能为复工保持健康的体魄。最近,四川舞蹈界的艺术工作者、高校艺术专业的师生,也在用舞蹈作品、歌舞MV、舞蹈课堂等多种形式以艺战“疫”。

  “舞”间小课堂 预防“手机手”

  2月21日起,四川省歌舞剧院上线了一批线上舞蹈小课堂,如今已经连续更新到了第四期,在微信后台和各大平台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喜爱。这些舞蹈小课涉及的舞蹈种类有中国舞、拉丁舞、芭蕾舞等多个系列。在几分钟的舞蹈小视频里,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可以跟着院内的优秀演员和金牌培训教师,一起练习舞蹈基本动作。其中有预防“手机手”的灵活手腕动作,也有久坐之后的腿部韧带拉伸动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对症”找视频。

  刘海燕目前是四川省歌舞剧院的一位舞蹈培训教师,她从4岁就开始学舞蹈,最早在业余舞蹈兴趣班上,接触到“横叉”“竖叉”等“地面大组合”的基本舞蹈动作,20多年的从艺经验中,参与演出过春晚节目《刀马旦》,也目睹了运用“小五花”等系列舞蹈动作的省歌力作《俏花旦》。这次,她作为舞蹈小课堂首堂课的主讲教师,把“小五花组合”和“地面大组合”加入了网络舞蹈教学中。

  在中国舞视频中,刘海燕跟着有节奏的背景音乐,一会儿翘起兰花指活动手腕,一会儿弯下腰来拉伸筋骨。在芭蕾舞视频中,教师蓝震双手扶着玻璃墙壁,脚尖点地伸展,循环蹲起动作。“主要是考虑到动作的日常性和易学性。”刘海燕挑选这些网络授课的内容,和线下教学的侧重点不同,线上教学主要以培养大家的兴趣为主。刘海燕坦言,真正的舞蹈其实是讲求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的,不仅是视频上的姿势,也讲求发力方式等,这次疫情期间的网络教学,也让她发现线上教育对线下舞蹈教育的辅助作用。

  歌舞致敬白衣天使

  四川省歌舞剧院的员工钟颖姗也和伙伴们策划了不少线上的精神食粮,带给疫期宅在家的网友,其中就包括了舞蹈小课堂系列活动、舞蹈路演整理、音乐剧分享等内容。

  像钟颖姗这样的四川舞蹈人不在少数。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也用自己的舞蹈作品《爱·未隔离》铭记着这个特别的春天,感谢着白衣天使。他们把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生们,和爱人道别、和亲人挥手、在病房交接工作等战“疫”场景中的典型肢体动作,变幻成了贯穿指尖和脚尖的翩翩舞姿,献给在病房里奔波的白衣天使。“这是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向前线医务工作者致敬。”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李延浩介绍。

  四川舞蹈工作者施伟,联合大松、释和仕、黄莹、王智慧、刘晓通等人,一同发起并创作了歌曲《信念》MV,这个视频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工会微电影戏剧协会制作,其中有不少华西医生驰援武汉的鲜活音频资料,背后也有舞蹈团队、音乐剧团队的努力。团队在后记中一同祝福:“希望他们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平安归来。家人、家乡都在等着他们的凯旋!”(记者 李婷)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