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天籁童声“云合唱”抗疫歌曲《草》热播网络
2020-04-10 10:4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合唱团孩子录制视频。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小时候/我常问小草/问它们为何总长不高/不能伸手够到白云/是否也会有烦恼/但是小草从来不回答/只会沉默随风摇啊摇……”3月22日,一首稚气童声的合唱歌曲《草》在网络上热播,刚一上线就达到50多万点击量。这个短短5分多钟的音乐视频,出自成都师范附属小学(本部)的雏鹰合唱团。48名小学生以“云合唱”方式,在抗疫期间,给大家带来温暖和力量。

  “云合唱”合唱团成立40年第一次

  “合唱不容易,‘云合唱’就更难了。”2月20日,一首由全国492名音乐工作者通过“云合唱”录制的歌曲《2020寄往人海的一封信》深深打动了成师附小吴萍和罗薇两位音乐老师的心。她俩通过微信,很快达成一致:为成师附小雏鹰合唱团录制一首抗疫歌曲,并向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杨华教授请教云合唱具体录制方式。两位音乐老师的想法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

  不过,一系列问题随即摆在两位老师面前:疫情期间,合唱团的80多名学生无法集中练习合唱;“云合唱”音频录制只能依靠家长用手机录制……她俩迎难而上,分工合作,罗薇负责确定合唱曲目,吴萍负责统筹协调,一个由成师附小(本部)7名音乐老师组成的“云合唱微信群”开始运转。罗薇在《经典咏流传》歌库中找到《草》这首适合少年儿童演唱的歌曲。周小玉老师很快抄出这首歌的简谱,并录制一个放慢节奏的教唱版本,其他几名老师负责教会合唱团每一名孩子唱这首歌曲。“‘云合唱’方式,这在成师附小雏鹰合唱团成立40多年的历史上还是头一次。”吴萍说。

  视频录制师生和家长完美协作

  “晕歌”成为几位老师的通病。除了吃饭和睡觉,几乎成天拿着手机戴着耳机听着孩子们录制的音频,并第一时间提出修改意见。“这些孩子虽说都有一些合唱基础,不过要让80多个同学统一到一个节奏上,还是不容易。”罗薇说,没唱好的,调整提升;音质不完美的,重录,最终合唱团有48名孩子入选音频的录制。

  音频收集完毕,接下来就是录制视频,结果让老师们又一次陷入困境。“因为不专业,孩子们发过来的视频五花八门。”吴萍说。

  这时,副校长刘玲向专业制作团队求援,对方立即派出4人制作团队,才让这项工作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

  白色背景墙、穿校服戴红领巾、完整演唱歌曲一遍……在专业制作团队的技术指导下,视频录制工作重新开始。不过,白色背景墙哪儿去找?“现在家庭装修,大都没有纯白色的墙壁。”六年级三班谢梓涵的爸爸说,他把小区转了个遍,都没有找到适合拍摄视频的地方,最后终于在一个农家乐找到一面白色墙壁,总算解决了问题。

  很多学生家长是用手机录制的,有些视频的像素达不到要求。三年级八班的欧雅淇拍了几次视频都没有过关,为此,她妈妈找来好朋友架上摄像机才最终达到要求。

  3月20日,老师们第一次看到成品时,都被孩子们真挚的眼神、朴实无华的歌声感动落泪。成师附小校长黄敏洁表示,师生在“云端”相聚,齐心战“疫”,共同经历成长,很有意义。(记者 薛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