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从基层发现创意 广汉将廉洁文化与乡村版画生动融合
2020-04-22 14:37:00 川报观察
分享到手机

 

版画作品《社区清廉讲堂——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广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4月21日,广汉市纪委监委收到了南丰镇递交的两幅廉洁文化创意作品。作品采用版画的形式,从社区清廉讲堂和尊老敬老两方面,将廉洁文化融入当地传统特色,以纵横分明的棱角线条和栩栩如生的人物刻画,描绘出廉洁文化在群众生活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

  为实现清廉广汉建设“五清”目标,努力构建主体责任落实有力、廉政文化氛围浓厚、监督制约机制有效的“清廉机关”,深入推进“清廉广汉”建设,广汉市纪委监委于3月底向全市发出了《关于征集廉洁文化作品的通知》,得到积极响应,迄今已收到数十件创意十足的作品。

版画作品《尊老敬老——家和万事兴》。广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收到征集作品通知后,我们首先想到了‘南丰三宝’之一的版画,立即联系了我们本土的版画艺术家马世明,请他新创作了两幅作品。”南丰镇纪委副书记房义荣介绍,南丰版画是南丰镇民间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多展示源远流长、淳朴厚重的南丰乡村民俗和民风,而将廉洁文化与乡村版画融合在一起,也更加生动自然。

  谈及两幅版画作品创作,马世明表示,从构思到创作完成,总共用时10余天。《社区清廉讲堂――以清为美以廉为荣》,选取自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模范、退休老干部开展以“树廉洁家风创清廉家庭”为内容的“社区清廉讲堂”的一个画面;《尊老敬老――家和万事兴》的创意,来自孝敬父母、尊老敬老这一中华文化和民族道德传统。“这幅作品旨在以一个家庭尊老敬老为窗口,倡导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通过这幅版画,让大家悟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家庭和睦,需要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懂得尊重老人,只有孝敬长辈,才能家和万事兴。”马世明说。

  广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形式多样,创意海报、短视频、书画、诗歌等均可,鼓励基层充分挖掘和结合本土特色,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感知,让廉洁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孔继红 记者 余如波)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