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讲述“川味”廉政故事 《草鞋县令》再迎川剧高光时刻
2020-06-19 10:5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草鞋县令》剧照。剧组供图

《草鞋县令》剧照。剧组供图

  在德阳什邡历史上,有这样一位传奇县令,他叫纪大奎,在花甲之年仍清廉朴实,穿着草鞋体察民情,百姓亲切地称他“纪青天”。他的故事,如今被搬上舞台,成为一部廉政川剧。6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单,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演出、省文旅厅申报的川剧《草鞋县令》入选。这也是25个入选剧目中唯一的四川作品。

  时隔11年,《草鞋县令》再迎川剧“高光时刻”

  听到入选“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的消息,《草鞋县令》男主角纪大奎饰演者陈智林百感交集:“作为教学单位(入选),实属难得。”的确,在入选名单中,其他表演单位大多数是成熟的专业院团,而上一次川剧获得这样“重量级”肯定,是11年前据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川剧《尘埃落定》。

  其实,《草鞋县令》的闪光点,早在去年第二届四川艺术节上就已被不少观众捕捉到,演出时笑声和掌声不断,并最终获得艺术节的文华大奖。这部川剧耗时两年打造,由四川省纪委监委、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德阳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监制,什邡市委、市政府出品,2018年12月在成都首演。

  《草鞋县令》以清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纪大奎的故事为素材,用赈灾救饥荒、治水患、引流民落籍什邡、教化百姓平纠纷等情节,诠释了一个睿智果敢、清廉朴实、仁德亲民的“草鞋县令”形象。这部剧由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原主任裴福林执导,成都市川剧院专业编剧杨椽担任编剧,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四川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陈智林担纲主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戏剧梅花奖得主肖德美,国家一级演员李乔松、苏明德等艺术家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

  纪大奎睿智清廉、务实为民的德行品格,也成为当下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宝贵借鉴。2019年12月,这位穿着草鞋的县令,还走进中央党校演出,为全国优秀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干部生动地讲述了一个“川味”廉政故事,台下掌声和欢呼声不断。渐渐地,《草鞋县令》在演出中树立起良好口碑,随之而来的邀约不断——各地政府机关单位也为剧组递来橄榄枝,邀请这位“草鞋县令”给单位里的领导干部“上课”。

  七易其稿提升品质,塑造角色减重21斤

  “纪大奎:字向辰,号慎斋。江西临川县龙溪里人。幼承父教,读书刻苦用功,32岁选为贡生,入国子监。清代嘉庆十一年(公元1806年)三月到什邡任县令……”其实在地方资料中,关于纪大奎的记录不多,寥寥二百来字。但在当地,流传着不少关于这位县令的生动传说。

  2015年,当陈智林第一次到德阳采风时,听到老百姓口中这位“草鞋县令”的传奇故事,就好奇不已。“他来到什邡已经60多岁,经历了官场的浮浮沉沉,还能如此洁身自好,究竟有哪些人生阅历?”传统川剧中已有“包青天”系列,这样的题材既适合川剧表达方式,也映照了当下的廉政教育。于是,陈智林“主动请缨”,带着学校师生参与到这部剧的创作中。

  主创团队先后五次和专家、学者、观众座谈,对纪大奎的生平故事和精神内涵进行挖掘,七易其稿终成剧本。启动彩排后,在当地采取“互访”式彩排,使剧目更加完善。陈智林在塑造这个角色时,一演就是1小时45分钟左右,剧中还有高难度的空翻动作,一场戏演下来常常大汗淋漓。“一个月减重21斤。”陈智林说,“毕竟离开舞台多年,整个减重过程,其实就是随着排练过程深入,你投入到这个角色中,重新把自己调整到专业演员的状态,随之身体也发生了变化。”

  “你这个官当得太造孽,我看来当官也不是啥好差事,风险大哦!”“修水渠就是为了让我的功劳簿好看一点吗?”“本县好歹也是什邡的父母官,刚刚上任,岂可不察民情,不体民生,装聋作哑,尸位素餐?”在《草鞋县令》中,不少台词都带着幽默的“泥土味”,引人会心一笑。

  在肖德美看来,《草鞋县令》的幽默和讽刺,也表现在人物并非是“非黑即白”上。他饰演的县丞杨成祖,是一位官场油滑老手,凡事以利益为重,甚至试图文贿纪大奎,但同时,他也会辅助纪大奎升迁,这样调职以后,他自己就能坐上县令的职位,侧面衬托出纪大奎的廉洁形象。

  获奖后,主创们也没有松懈。目前,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陈国礼担任这部剧的复排工作,他透露,《草鞋县令》还将进一步升级,比如强化纪大奎、杨成祖、吴中隆“金三角”式的人物关系,在细节上拿捏住角色和台词的分寸感,以更高的艺术品质迎接观众。

  师生同台演出,戏剧精品也是“艺术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草鞋县令》的演员班底均是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的师生。陈智林开玩笑说,其实最开始“主动请缨”《草鞋县令》,是出于一个“私心”——想给学校揽点活儿,给学生们提供一个磨合的机会、一个服务的平台。“开始没有想是由我主演,结果活揽到最后,落到自己身上了。”

  能和自己的科任老师,甚至校领导一起演戏,变成“工作伙伴”,在不少学生眼中既紧张又难忘。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大一学生、“00后”李雨洁,在《草鞋县令》中饰演村民。她坦言,其实在排练初期,有的群演同学有些懈怠,偶尔聊天讲话。但当看到院长把每次最简单的排练,都当成是正式表演一样珍惜,一丝不苟地对待,就觉得十分羞愧。“这才让我们明白了演员对舞台的敬畏心,对观众的尊重,这些东西,是很难在课本上学到的。”

  在肖德美看来,《草鞋县令》在传统川剧上也做了不少创新,不少动作并非是按照课本上传统程式一招一式来的,而是融会贯通在故事情节中。这种生活化的表演体会,被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川剧表演专业的“00后”梁浩龙捕捉到,“比如在我参演的故事情节中,村民当时是遭遇旱灾和饥荒,整个人的状态已经非常疲惫。如果这时用传统川剧标准的功法走路,就不太符合百姓好几天没吃东西的形象,于是我们就拖着身子和脚步,放慢了步伐,把人物融入情境中。”

  一部艺术作品将生活与现实连接,也需要将校园与业界连接,艺术精品同样也是学生的“艺术工厂”。陈智林认为,川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作品历练,更需要优秀的作品。“只有当他们看到优秀的作品、学到优秀的本领,参与到优秀的剧目生产中,才能成为优秀的川剧人,学而有为,学而有用。”(记者 李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