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发布 《找到你》等100件优秀作品入选
2020-12-17 16:4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2020年12月16日,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0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发布会在成都市新华宾馆召开。四川谐剧《找到你》、舞剧《努力餐》、唐卡《大熊猫百图唐卡长卷》、油画《2020·庚子年》、话剧《疫战中的婚约》、歌曲《中华无恙》、电视剧《亲爱的自己》、电影《多吉的夏天》等100件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入选2020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并在现场接受表彰。

发布会现场。

现场表彰。

四川谐剧《找到你》剧照。

  唐卡《大熊猫百图唐卡长卷》(局部)。作者:易生。该作品共绘制有600只大熊猫,代表截至2019年12月全球圈养大熊猫的总数量。整部唐卡由几十名阿坝州美术专业画家和民间唐卡画师们共同努力,精心设计,大胆突破传统唐卡的规制和约束,用唐卡的艺术表现形式,传神入微地描绘了大熊猫在阿坝大地繁衍生息的历史画卷,向世界讲述大熊猫的故事。作者在其中担任总策划、主创的角色。

  大型原创舞剧《努力餐》以在努力餐楼进行革命活动的诸多先驱者的感人故事为原型进行创作。全剧将浓浓的四川文化气息注入到革命的氛围和革命者的生活中,剧中人物在地域文化的烟火气中完成舞台上故事的讲述。《努力餐》以当下视角回望历史,将革命故事作为一条红色主线,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延续着这片土地上的文化血脉和民族精神。

  据悉,年度百家“推优工程”是四川省文联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和展示四川省文艺界实施“六大行动计划”的成果,构筑高原高峰、壮大文艺川军、增强创作实力而特别组织实施的重点品牌工程。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从2017年实施以来,已连续实施四届,共评选出397件优秀原创文艺作品,已成为文艺工作“出作品 出人才”的孵化摇篮,成为四川文艺界的年度盛事,成为全国文艺领域的创新标杆。

  2020年度百家“推优工程”于2020年10月14日正式启动,得到各市州文联、省级各文艺家协会以及全省有关文艺单位的大力支持,严格遵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申报、初审、复审、终审、公示、发布6个程序,执行“推出优秀作品、推出优秀人才”的双推标准,好中选好,优中选优,不厚名家,不薄新人,逐轮、逐一推荐,从552件符合条件的申报作品中,最终推出100件优秀原创文艺作品,涵盖美术、戏剧、民间文艺、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

  这些作品中,有的展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有的抒写抗击疫情的壮歌,有的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既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也贴近时代脉搏。例如曲艺类优秀作品四川谐剧《找到你》,该剧以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其美多吉的事迹改编创演,由李多担任编剧,袁永恒担任导演,王磊(王二莽)、张旭东(叮当)、吴丹参与主演。节目捕捉了其美多吉在平凡工作中的不凡经历和成就,选取了藏家新村、雪线邮路、抗疫一线三个不同故事背景和情节线索,通过藏族老人、自驾驴友、志愿者三个不同人物的视角,进行巧妙构思,借助谐剧这一四川独有的曲艺艺术形式精彩呈现。该作品曾参加2020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基层巡演,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也让四川曲艺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泛、更响亮、更高远。

  大型原创杂技作品《一帘幽梦》创意取材于北宋大词人秦观《八六子》中“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一句的词意。技术上采用单、双、三人技巧造型,将婉约、柔韵的动态造型曼妙演绎,是这个领域中的首秀。

  电影《随风飘散》改编自作家阿来的长篇少年小说《狗孩格拉》。这是王加(旦真旺甲)执导的第一部剧情长片。电影保留了原著大体框架和故事走向,影片由才让卓玛、索朗旺姆与更登彭措联袂主演,讲述了一对母女的女性成长和勇敢打破“天命”的故事。

  年度百家“推优工程”充分肯定了全省文艺工作者一年来的创作收获,同时更饱含着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今后取得更大成果的热切期盼。戏剧类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代表刘咏涵表示:“作为一名18岁的年轻人,我的艺术之路才刚刚起步。在此,我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前辈保证:无论这条道路充满多少曲折、无论这条道路上有多少荆棘密布、无论未来的人生充满多少变数,我将一如既往,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沿着领导和老师们给我指引的艺术道路坚定地走下去,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决不回头。”(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版权归版权方所有。)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