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成都七旬老人创作数十幅书法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2021-08-26 11:1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家住成都市武侯区簇桥水岸花园的75岁老人高兴全以刻板画与书法相结合的形式,创作书法雕刻作品。方寸之间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这些作品取材自亲戚朋友家装修房子时剩下的大小不一的宝丽板。每幅作品在创作时都需先用同等比例的草稿纸书写内容,接着将纸张贴在木板上用刻刀雕出字的轮廓和边缘,再一点点进行雕刻和修改,最后用丙烯颜料上色。“相较于传统的书法作品,这样的形式色彩更丰富,也更容易保存。”高兴全说道。

75岁老人高兴全创作数十幅书法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老人以刻板画与书法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创作。

作品取材自装修房子时剩下的宝丽板。

部分创作时使用的工具。

高约两米、题为《奉献》的作品耗时2个月时间完成。

作品《高风亮节》。

  在一幅题名为《初心》的作品中,高兴全一笔一划地刻下了“谁在生活的激流中不敢扬起风帆,他生命的船就会搁浅在时代的岸边”这句格言。这也是他多次写在入党申请书里的一句话。“不断进步、扬帆起航”是高兴全的人生信条,而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他看来就是最能体现“进步”的事情。高兴全说:“我上学那会儿觉得人生有三件大事,那就是入队入团入党,不管走到哪里,不管年龄多大,都要完成这三件事。”1992年,高兴全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几十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破旧狭窄的平房到宽敞明亮的楼房,从烂泥巴路到沿河而建的绿道……高兴全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生活变得越来越好,退休后便用自己喜欢并擅长的方式,表达感激之情。

  早在2018年,高兴全就刻了一幅字,并在小学进行展览。他回忆说:“当时反响很好,于是我就下定决心在建党百年的时候要创作10幅。”从2020年开始,高兴全忙活了一年多,终于在今年7月1日当天,完成了近20幅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作品。其中最大的一幅高约两米、题为《奉献》的作品耗费了2个月时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兴全还创作了4幅作品,交由社区赠送给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

  “作为一名党员,有一份光,发一份热。”高兴全满含深情地说:“板上作舞,人生几何。有生之年,只要我眼睛还看得到,我的这双手还能够提笔、用刀(刻刀),我就会继续创作歌颂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作品。”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