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如今的幸福美好生活,就是最好的续集
2021-10-18 16:3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自今年2月开播后,电视剧《觉醒年代》不断引起全面广泛讨论,火遍全网,并成功出圈。一部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历史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为何会成为老少咸宜的爆款?10月15日,在2021天府书展上,《觉醒年代》编剧、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现场分享了创作心得。

分享会现场。

《觉醒年代》文创产品。

  “觉醒”二字在创作之前就已经确定。龙平平表示,“‘觉醒’是鸦片战争以来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期的时代主题,它帮助中国人赶上时代的道路。”在他看来,“觉醒”所代表的意义也是不能中断的,是进行时,虽然电视剧讲的是100年前的中国社会百态人生,但是在任何时代,我们都需要思想上的不断更新,不落后于人,赶上时代。“人的觉醒、思想的觉醒,道德的觉醒,形成了全民的觉醒。”此外,他希望,“大家通过《觉醒年代》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与100年前一部分人的选择和牺牲有什么关系”。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要做到“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相结合”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电视剧说到底也是艺术形式,它不能误读历史,我们不能把它当成历史。”怎样让党史变成鲜活的电视剧,龙平平也和不少编剧一样遵循着这个叙事总原则。在他看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要做到“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相结合”。

  以“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为例,此前的历史资料中对此记载的内容有限。关于他们二人是如何相约建党?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是怎么约定的?“这种需要艺术加工又不是完全凭想象,要有合理的想象,这就给我们出了难题。”龙平平说,“这样的事情不能虚构”,但是陈独秀和李大钊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如何约定的,当时是怎样的场景,就需要艺术加工。最终,他查阅资料发现,当年北方五省大旱,海河大堤上到处都是难民搭建的窝棚。

  剧中便出现了这样的情节:陈李两位北大教授,路过海河大堤,看到眼前悲惨的场景,救国救民的责任心油然而生。“李大钊问陈独秀为什么要建党,陈独秀嚎啕大哭,指着难民说,就为了他们,为了他们能像人一样活着,能得到人的快乐、人的尊严。于是,两个人觉得不能再耽搁了,得建党。”龙平平说,这就是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结合。

  在龙平平看来,通过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相结合,把枯燥的历史概念变成鲜活的人物,是电视剧的主要功能。“‘觉醒年代’与今天的发展息息相关,但很多人不了解,人们的了解都是从书本上得到的概念。电视剧的功能就是把历史书上的概念变成鲜活的人物,让人物走进大家的心里,让大家不仅能知道他的行为,还要知道他的内心。”

  陈延年和陈乔年等早期的革命先驱应让更多人认识

  《觉醒年代》展现了五四新文化时期一批著名的知识分子、热血青年的风采。作为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曾表示,剧中自己最想写的就是陈延年。

  “陈延年,中国共产党第五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革命烈士,1927年在上海被捕,宁死不跪,被国民党反动派乱刀砍死,时年29岁。”这是《觉醒年代》为陈延年写的最后一段话。画面中,陈延年身上带着血痕,但始终面带微笑。

  为什么在《觉醒年代》中,有大量篇幅讲述陈独秀之子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的故事?“我一辈子研究党史,带的学生都是学马克思主义的博士生。给他们讲课时就问邓中夏、蔡和森、陈延年、陈乔年,基本没有人知道他们。作为党史工作者,我感到自责。”龙平平说。

  由于陈延年、陈乔年牺牲时都很年轻,留下的记载极少。在写作中为了寻找他们的资料,龙平平沿着当年两兄弟的足迹,去了他们去过的地方。“经过曲折的探索,形象地展现出他们当年遇到的问题。”“这些人都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他们牺牲时才30岁左右,他们大多都是含笑唱着《国际歌》走向刑场,所以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才过了几十年,年轻人都不知道他们了。”龙平平说,这是他要将早期为党捐躯的革命先驱展现出来的重要原因。

  龙平平介绍,每个人退场都有一个旁白字幕,都是很客观地介绍,陈延年所说的“宁死不退,乱刀砍死”这八个字是龙平平坚持要留下的。龙平平说,“一个20几岁的年轻人,面对着屠刀,昂首挺立,躯体可以粉碎,精神击不退,陈延年就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如今的幸福美好生活,就是《觉醒年代》的续集”

  “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活动现场,龙平平与成都市青年党员代表、优秀学生代表共同诵读《觉醒年代》的经典台词。“《觉醒年代》还有续集吗?你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就是续集。”朗诵结尾,龙平平和少年们用网友的一段评论,深情地作为结尾。

龙平平与成都市青年党员代表、优秀学生代表共同诵读《觉醒年代》的经典台词。

  《觉醒年代》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对于龙平平来说,最大的惊喜是该剧不仅受广大青年喜爱,还受到了中小学生的喜爱。“我参加过一些活动,常常被戴红领巾的小朋友团团围住要签名和合照,这些孩子都二刷三刷了《觉醒年代》,我们真的特别感动。”

  也曾有《觉醒年代》的一些剧迷提出了这样的建议,“我们经常是上网查人物来看剧的,能不能出一些介绍的解释性的书?”正是有了这样的原因,才有了后来的《细说觉醒年代》。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龙平平为自己与李占才主编的《细说觉醒年代》签售。龙平平介绍,这本书选了49个觉醒年代电视剧里的故事,将前因后果、背景过程及意义,做了一个普及型的介绍,帮助大家来观看理解这部电视剧。

龙平平为自己与李占才主编的《细说觉醒年代》签售。

龙平平与李占才主编的《细说觉醒年代》。

  “目前《觉醒年代》没有出续集的打算,但如今的美好生活就是《觉醒年代》革命前辈里最好的续集。”龙平平说。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