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之窗

书香浸润巴蜀大地 天府书展跻身全国四大书展

2021-10-19 08:36: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三年发力,天府书展跻身全国四大书展
书香浸润巴蜀大地
  10月18日,2021天府书展在成都落下帷幕。4天时间1100余场线上线下活动,4460万人次参与,实现图书总销售1.18亿元码洋。“天府书展创办时间不长,但发展迅速、传播迅猛、成绩斐然。”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如是说。
  从2019年首届天府书展至今,短短三年时间,从填补中西部没有大型书展的空白,到逆势而上“馆店融合”办展,再到“1+3+N”线上线下融合办展覆盖全国28个省(区、市),天府书展以“振兴四川出版”“振兴实体书店”两大战略为支撑,成为全国大型地方书展的一匹黑马。
  跻身全国四大书展之列天府书展成长速度惊人
  28个省(区、市)近300家协同展场,16家出版集团、500余家出版单位、300余家网上书店参展,线上线下展示展销精品图书80余万种……10月18日上午,天府书展情况通报会现场,一连串的数字,把天府书展推向全国四大书展之列。
  数字说话,不无道理。在业界,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广州的南国书香节和上海书展,被誉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三大地方性书展。创办于1986年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始创于1993年的南国书香节、起航于2004年的上海书展,历经积淀,已形成品牌、赢得口碑。而才举办三届的天府书展,如何向行业大哥看齐?
  今年9月举行的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吸引了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展商参展,展出30万种全球精品图书,举办1000多场活动。2021南国书香节在广东全省范围内设立321个分会场,线上线下同步展示超20万种参展图书,举办464场次文化活动。去年,上海书展主会场和150个实体分会场展销 10余万种精选图书,举办700多场线下活动。海南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王景霞感叹:“天府书展去年举办活动800多场,今年1000多场,要知道7月在济南举办的全国书博会也不过600多场。”
  数字比对,天府书展从规模上已和南国书香节、上海书展不相上下。书展规模填补了中西部地区没有大型书展的空白,无形中提升了书展的影响力。
  前来参加2021天府书展的广东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君铁直言,几年间,天府书展有着惊人的成长速度。“这种扩张力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让我确信天府书展会成为中国书展的一个重要品牌。”
  展场边界无限拓展天府书展销售数据翻番
  天府书展组委会有这样一组数据:2019年,为期4天110余万人次参与,销售图书2992万元码洋;2020年为期5天,3452万人次参与,销售图书6300万元码洋;今年为期4天,4460万人次参与,销售图书1.18亿元码洋。
  数据翻番,是“天府书展+科技”模式探索——2019年线下办展;2020年馆店融合办展,首度开启线上书展“云世界”;今年线上线下融合、馆店社区融合跨界办展。
  今年的这一次跨界通过“1+3+N”来实现,打通省际界限和线上线下界限,拓展了书展的边界与外延,实现地方书展的全国覆盖。“1”是以“文轩九月”网上阅读服务平台为主体的线上主展场,“3”是联合京东、天猫图书、“学习强国”新华书店网上书城设立线上分展场,“N”是联合全国数百家实体书店设立协同展场。能做这样的加法,是基于主办方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拥有线上线下的渠道优势,搭建起“双平台”阅读文化展台,使书展通过网络覆盖全国,为读者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阅读盛会。作为主办方,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董事长、新华文轩董事长罗勇表示:“我们将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办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加强特色打造,将天府书展这张四川的文化新名片擦得更亮。”
  数据,印证了天府书展不断攀升的人气和口碑。“坚持双效统一、聚焦展会主题,创新办展方式、实行展销结合,展现了四川出版发行业发展改革成果,深化了四川与全国出版发行界的交流合作,推进了全国出版单位与作者、读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走深走实,为推进‘书香天府·全民阅读’建设搭建了良好的事业产业发展平台。”刘晓凯评价道。
  读者、名家、出版大咖争相前来从另一角度衡量书展品牌张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期举办2021天府书展,是对出版人的一次大考。穿越人海和书海,刘晓凯忍不住感叹:“2021天府书展的举办有力证明,阅读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具有根基性的作用,越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越能体会到阅读的重要价值。”
  10月15日-18日,书展现场人山人海,却井然有序。虽然落幕当天是周一工作日,但依然看到很多人来展场,看书、选书、购书,提着篮子,背着书包,拉着行李箱在收银台排队结账。
  三年来,在成都逛天府书展,已成为不少成都市民和外地读者的生活习惯。读者高凤翔说:“就像每天会吃饭睡觉一样,看书是很平常的生活必需。”107岁文坛大家马识途听闻天府书展开幕,又委托女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他购买书籍,分享现场照片。
  除了读者在这里会聚,三年来,越来越多的文坛名家选择在天府书展上发布重要新书,分享文学心得。在业内,名家是书展品牌塑造的一大标志,从另一个角度衡量着书展的品牌张力。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鲍洪俊感叹,天府书展聚集了中国文坛头部作者。阿来、李洱、龙平平、黄亚洲等一批名家成为天府书展的常客。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杨红樱、北猫更是成为“驻场作家”,连续三年出现在天府书展现场。著名作家阿来认为,天府书展的举办突破了空间,消除了距离,“在这里,能看到不仅限于书店的书,见到不仅限于纸上的作家,增加了一个城市的品味,是打造书香社会很好的举措。”
  读者、名家之外,全国16家出版集团、500余家出版单位、300余家网上书店纷至沓来,选择在天府书展上展陈出版成果,洽谈出版业务。在永久主宾团的基础上,今年首次设置年度主宾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成为天府书展历史上的首个年度主宾团。而谁能成为下一届书展的年度主宾团,各大出版集团已在暗自发力,谭君铁公开表态:“我们非常期待能成为新的年度主宾团。”
  川版图书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书写振兴四川出版的崭新答卷
  天府书展的举办,有力深化了出版发行行业合作交流,推动了四川出版发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可以说,天府书展是振兴四川出版的崭新答卷。2016年6月,“振兴四川出版”战略实施,3年后全省11家出版社全国市场排名大幅提升,3家进入全国综合排名百强。在2021天府书展开幕前不久,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颁发,我省共获得7大类8个奖项,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
  开幕首日,鲍洪俊专程到四川展区参观,他对四川出版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印象深刻,“目前,川版图书在浙江市场上的份额稳步提升,川版品牌也正在浙江市场上赢得越来越好的市场效益。”
  有振兴出版的务实行动,有川人一以贯之的文化自信,正如刘晓凯所言:“近年来,四川出版发行战线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文化强省’目标,深入实施振兴四川出版工程,大力推进实体书店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书香天府·全民阅读’品牌,‘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在巴蜀大地蔚然成风。”
  谈到四川在振兴出版方面的举措,王景霞赞叹不已:“四川自上而下,全省一盘棋,立足高远,敢为人先,卓有成效,不乏创举。政府层面,给予了完备的体制机制保障和资金扶持,注重政策引导,创新激励机制;出版主体层面,严密落实,敢想敢干,大胆创新,工作有声有色。”
  三年发力,天府书展达到了传播先进文化、推进全民阅读、促进产业发展、提振文化消费的预期,标志着四川出版在通往出版强省的道路上踏出了坚实的一步。于振兴四川出版而言,天府书展就像一个里程碑,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四川出版正加快步伐,向全国第一方阵迈进,实现由出版资源大省向出版强省的跨越。(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