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成都双年展 用艺术为诗意栖居的城市写诗
2021-12-10 09:55: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丹尼尔·布伦《被弯曲的蓝色》非常具有辨识度。何苗 摄

曾杨作品《脱胎漆车计划》。何苗 摄

凯瑟琳·冯·瑞星博的作品《莨·鞣》。何苗 摄

苏新平的大型雕塑创作《行走的人》。何苗 摄

  当观众进入展厅,自己的身影以7个人物剪影的排列形式出现在墙上,并随着自己的跃动而发生颜色和比例的变化……著名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的艺术作品《你正发生的、已经发生、即将发生》,引发一场沉浸式光影体验……

  2021年11月6日至2022年4月,“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以下简称“成都双年展”)在成都市美术馆新馆举行。作为“现象级”大展,可谓星光荟萃,共有海内外272位艺术家参展,覆盖全球35个国家与地区,其中不乏来自英国的安尼施·卡普尔、托尼·克拉格,韩国的徐道获,德国的卡塔琳娜·格罗斯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以及国内知名艺术家徐冰、苏新平、曹斐、周春芽、何多苓等。

  506件参展作品,类型丰富,涵盖架上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数字媒体等。在展陈面积超2.4万平方米的空间,多种艺术形式交融贯通,一场艺术盛宴正在成都上演。

  名家汇集星光荟萃

  从双年展中梳理出一部“艺术史”

  成都市金牛区天府艺术公园,新落成的成都市天府美术馆和成都市当代艺术馆拥湖而立,成都双年展正在这里举行。展览由八个主题展板块、一个美术馆馆长峰会和17个平行展板块组成,并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总策展人。主题展还邀请18位策展人组成策展团队,力求从全球与在地、城市与精神、观念与技术、时尚与创新、生态与美学、传统与前卫、民族与文明等时代议题出发,通过展览的形式展现艺术跨领域、多维度、高层次的超级融合与联通,用艺术为诗意栖居的“公园城市”赋能,展现艺术与城市发展交融并茂的大美格局。

  在这里,你可以和不少艺术界“顶流”诗意相逢。比如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安尼施·卡普尔,带来镜面系列作品《浅绿间红苹果》和《随机三角镜》——一件在镜面上使用红绿互补色,一件在镜面上制造出无数不规则凸面。当你靠近时,将面对一个垂直的、多方向的反射。作品使用色彩和反射切割了你所在的具象世界,制造出一种带有陌生感的神秘精神空间。

  被称为“条纹人”的巴黎艺术家丹尼尔·布伦,是当今最杰出的概念艺术家之一,带来作品《被弯曲的蓝色》——一个倾斜的正方形里,蓝白条纹相间。这个正方形像是有生命一样,走出了墙的限制,跨越到地板上。美国艺术家、当代街头涂鸦艺术代表之一考斯的作品《无题》,明快的颜色和大胆有趣的涂鸦造型,让人耳目一新。

  无论是科技感爆棚的“智能共振”板块,还是关注流行、潮流的“时潮共燃”等板块,主题各异,形式迥然,却都“美美与共”,而这也和展览主题暗合。范迪安介绍,“融”是成都双年展的核心理念,“我考虑了‘融’这个主题词,用以概括当代艺术打破疆界、超越边界的创新探索,也体现艺术创造活力与成都文化建设的关系。作为国际性展览,‘融’也体现中国通过文明互鉴、文化交流推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著名艺术史学家吕澎是双年展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在他看来,双年展很符合它的主题“超融体”,“在这里什么样的艺术样式、手法、观念、材料都有,是非常丰富的。如果从这个双年展中梳理出一部艺术史的话,一点都不困难。”他特别提到,展览从古典主义一直到当代艺术,都有相应的作品展示,这是综合性很强的展览,能用当下的态度和观念去反映整个艺术史。

  比如,从新媒体的角度,可以看见艺术家田晓磊的视频综合装置系列“后人类博物馆”。这里20多个屏幕、雕塑和被称为“博物馆”的迷宫,组成了一条曲折奇幻的通道。这种利用技术去实现图像效果,新锐而时尚。艺术家徐冰,以其不拘一格、别出心裁的艺术创意著称。这次亮相的作品《背后的故事:泼彩夏山》新意十足。远看,它似乎是一件传统的泼彩山水画,绕到作品背后,会发现并非用颜料绘制而成,而是“用光作画”。画作是用塑料布、树叶等废物废料去构成山水画的样子,并通过对光的调配最终呈现画面效果现画面效果。

  成渝艺术家接续登场

  多元艺术面貌展现巴蜀艺术力量

  周春芽、何多苓、何工、庞茂琨、庞凡等新老艺术家接续亮相,用不同的艺术形态,勾勒当下成渝艺术力量面貌,也成为双年展立足当下、延展本土语境的亮点之一。

  在展览现场,不少观众都围绕着一辆红色复古轿车作品打卡。小巧可爱的车身旁,摆着座驾等零部件,俏皮生动。这件名为《脱胎漆车计划》的作品,出自于“80后”成都艺术家曾杨之手。曾杨介绍,作为现代工业的象征,汽车的出现改变了一般市民在时间和空间中的穿梭轨迹,其快速运动的特性最能体现中国社会改革开放40年的现代化进程。在表现上,他借助最传统的中国技艺之一——髹漆,来再现原本几乎古旧的汽车轮廓。35遍的髹涂,金髹、彰髹等十几种工艺的综合运用,现代化的速度与慢时间的匠心打磨……构成独特的中国文化记忆。

  相比曾杨,成都人庞凡作品里的青春气息更为浓郁。作为街头艺术家,他的“Astromantic 宇航员”系列亮相双年展:宇航员被放置在不同的背景里,乍一看不明所以,内里却自成一派,透露出浓郁的时代气息。

  和年轻一代俏皮、轻松的风格相比,何多苓更多地借助自然和历史记忆的广角镜,诠释现实变迁与时间循环的诗意性绘画。在展厅,何多苓的巨大尺幅作品——《鸟飞绝》静静放置其中。这件作品由6幅大画拼接而成,画面被分成两部分,上面是灰白的天空,下面是大片的草坡,一只鸟孤独地飞过,画面生出如诗一般内敛、沉郁的气质。何多苓有意识地与流行保持距离,他坚持以绘画为本体,并不断地将音乐、诗歌、建筑及其他领域的认知融汇于自身的绘画之中。

  同样亮相的,还有周春芽。此次参展的三件作品都是2021年的最新作品,也是他对自己绘画语言全新的探索和研究,带有强烈的实验性。周春芽介绍,作品灵感源于自己和友人游览江西三清山时,一路的所感所思。在他看来,成都双年展不仅仅是艺术家的一个展览,它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化精神、文化气质和文化底蕴。

  还有何工关注环保问题的装置作品、庞茂琨的古典主义油画作品等,勾勒出巴蜀艺术色彩包容、多元的面貌。

  有趣又有料

  用展览“焕新”成都艺术生态

  行走在双年展,旋转木色楼梯,生出动感曲线。明暗呼应、动静结合的场馆里,科技、时尚、潮流和艺术频频碰撞出火花。

  英国艺术家海伦·马丁将布面尼龙涂料、铝、白蜡木框架等不同材料融合,并将自己对于时代的思考融入艺术作品《我们所处爱的时代》;蒋睿莹的作品《将清晨视为万物生长》,用绳编的方式让凝固的家具形态变得柔软,并幻化成为一座葱郁的花园,“绳索的打结和编织是一种不断生长的过程,也是一种生命力的象征。”蒋睿莹希望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童年时光的追忆;“90后”的艺术家陈粉丸用独特的色彩和浪漫的角度做了一个粉色的《转运花园》,在这个镜面空间,粉光旋转的“花朵”诠释出一种诞生和希望的意味,带来别具一格的新鲜感。

  然而,双年展想要呈现的又不仅只有“颜值”那么简单。与丹尼尔·布伦、徐冰、苏新平、展望、刘建华等这些艺术大咖作品面对面,双年展在城市的美育,城市与艺术的关联上也发挥着作用。“我希望这个双年展能成为人民群众喜欢的视觉文化家园。观众能在展览中看到全球艺术相融合的发展趋势,欣赏一批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不同形态、材料和方法所形成的艺术创作,获得审美的多样感受,同时理解艺术创新对于促进社会创新的价值。”范迪安说。

  作为舶来品,双年展是一个城市展示艺术发展的窗口。如今,借助成都双年展,通过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的思想与创作,让成都艺术生态跃入“世界”视野。和今年同期开展的第13届韩国光州双年展、第13届上海双年展“水体”相比,成都在展期和艺术家数量上,都呈现优势,也彰显了成都的艺术梦想。

  在这个艺术现场,艺术碰撞冲击着观众的艺术感官。宋冬以“疫情”为背景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从科学领域跨界到艺术圈的卡斯滕·霍勒的作品《十进制时钟(鲑鱼红和诺维亚金)》、英国著名雕塑家托尼·克拉格的雕塑作品《直立》……这些形式各异的作品,让不同艺术形态跃入人们的视野。更重要的是,它也促进了成都艺术家通过展览进行交流学习。何多苓认为,“‘超融体’意味着本次成都双年展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展示开放性和包容性,而这正是成都这个城市的性格和特征。”

  吕澎提到,成都当前正在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当代艺术的展览是世界文化名城内容的一部分,“当代艺术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让观众去思考问题,在艺术家的引领和启发下去展开自己的评判,在方方面面中去做理解和阐述,所以它是潜移默化的。一个展览的作用就是通过展览激发观众,去改变一座城市生活的精神。”(全媒体记者 边钰)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